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同行专家评审会召开 我校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评审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16-05-03浏览次数:1865

4月26日,我校在校学术交流中心召开2016年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同行专家评审会,对拟增列的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控制工程”进行了评审。校长李强,副校长涂文学和张英,副巡视员童幸生,湖北省教育厅相关领导,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2所高校的14名专家和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评审会。副校长涂文学主持评审会。

校长李强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莅临评审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学校发展的省内外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在全面深入分析学科发展现状及申博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学位授权点进行结构调整,拟新增的学科和专业类别均能紧密支撑申博主干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构建了与申博学科联系更紧密的硕士学位授权体系。他希望,学校能以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为契机,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加强光电化学材料和器件研究特色的学科支撑,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省教育厅相关部门领导传达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的精神。他强调,学位点动态调整是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化学校学科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改革举措。学位授权申报工作,要坚持“动态调整、择需择优、公平公正、保证质量”的原则。

与会专家对我校拟增列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控制工程”领域进行了评审。在听取了我校自主调整学位授权点的汇报、审阅了申报材料、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们一致认为,拟增列的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均达到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规定的硕士学位授权要求,符合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与湖北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紧密。

据悉,在湖北省学位办的指导和支持下,我校从年初就开始着手部署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动态调整工作。4月上旬,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全委会,全票通过撤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增列“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撤销“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下“化学工程”领域,增列“控制工程”领域的动态调整方案。(赵蔚、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