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自主设计的新版学位证书正式启用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16-07-05浏览次数:2215

时值毕业季,2016届3257名全日制本科生、69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成为首批领到含有校徽、校训、图书馆建筑等江大特色元素内容以及学位授予必要信息的新版江汉大学学位证书的毕业生。

据悉,2015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证书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设计印制。2016年1月,为充分展现我校特色和精神风貌和激发我校师生的艺术创想、爱校情怀,研究生处和美术学院联合组织了面向校内外设计者或设计团队的征集新版学位证书设计方案竞赛。学校高度重视学位证书设计工作,2016年5月25日,在校长办公会上专题讨论了学位证书设计方案。在会上,李强校长高度肯定了新版学位证书设计思路,并对编码规则和信息结构统一性提出了具体要求。新版江汉大学学位证书经过设计竞赛、专家初评、校长办公会审核评议、修改优化、集中采购等阶段,设计学院魏坤副教授设计的新版江汉大学学位证书正式启用。

新版江汉大学学位证书采用与国际接轨的竖式设计,封套选用磨砂哑光PU皮料,校徽和胡耀邦同志题字校名等文字采用凹印技术。学士学位证书封套为秀丽的湖蓝色,硕士学位证书封套为端庄的玉兰紫,博士学位证书封套为大气的茶花红,蓝、紫、红从冷到暖的逻辑递进体现了学位类别的层次性。

新版学位证书内芯从上至下依次是校徽,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证书字样,学位获得者主要学位授予信息和本人两寸彩照,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的签章,底部是学位证书编号和学位授予日期。左侧内芯中部为烫金校徽和校训,底部为学校最具有标志性的图书馆以及文理科楼群,运用电脑矢量图的表现方式,体现了江大特有的人文与建筑风貌。学位证书内芯细线条波浪状的底纹,体现了三角湖湖水在微风中荡漾的涟漪。右侧内芯上部的装饰线条中为一朵盛开的荷花造型图案,体现了传统意义上吉祥如意的祝福。在每年这个毕业的初夏、在三角湖畔的荷花悄然盛开之际,学位证书承载着学校对莘莘学子学有所成的由衷欣喜与事业有成的浓浓祝福。

江汉大学自主设计的新版学位证书整体设计庄重、高雅,追求美学上的形神合一,并且兼顾了学位证书的便于携带、复印与展示功能性需求,不仅体现了新版学位证书整体设计的自主性和独特性,而且充分展现了学校的人文底蕴和校园文化特色。

                               (黄建文、魏坤、乔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