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参加2016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1570

       1025, 2016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为来自全省2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千名教师和研究生作宣讲报告。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马忠星致辞,报告会由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黄俭主持。我校新入职教师、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副校长董仕节、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湖北省科协、湖北省教育厅学位办等单位领导出席会议。

   薛其坤院士作了题为《胸怀理想,追求卓越,做一个学风严谨的科学工作者》报告。报告分为“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简介”、“个人研究经历与体会”、“舍恩学术丑闻与启示”、“建议和期望”四大部分。薛其坤院士分享了自己在探索“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曲折经历和青年时期坎坷的求学道路。在多年的实验研究过程中,薛其坤院士始终坚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养成严谨的科学作风和正确的科学态度。当“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结果受到国际同行质疑的时候,薛其坤院士团队提供真实、客观的实验数据,经受住了科学界的严格考验,经受住了国际顶尖实验室的严谨验证。他谆谆告诫青年学子,只有在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过程中,才能逐渐养成严谨的科学作风和正确的科学态度,得到同行和竞争者的高度认可和尊重,真正享受科研的乐趣。追求极致的科研作风,敢于创新、事实求实的科学态度是薛其坤院士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薛其坤院士鼓励广大师生,抓住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历史机遇,胸怀理想,发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学习,踏实掌握科研基本功,严格遵守科研规范,严守科研诚信和道德底线,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工作者。

   参加报告会的教师和研究生们被老一辈科学家的治学精神深深感动,也深受教育,薛院士的报告虽然朴实无华,但参加报告会的师生被老一辈科学家的治学精神深深感动,对其诺贝尔奖级的重大发现报以热烈掌声。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加强学术道德修养,坚守科学道德底线,树立良好学风,维护学术的纯洁性和权威性。

   报告会结束后,我校师生代表满怀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领悟与思考回到学校。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道路上,将坚定地做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维护者和践行者。

薛其坤院士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