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安全注意事项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17-09-27浏览次数:2431

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安全注意事项

根据《江汉大学学校办公室关于2017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学校放假时间为10月1日(星期日)至10月8日(星期日)。随着中秋节、国庆节假期的来临,研究生返家探亲、旅游等各种活动增多,为保证大家度过一个愉快而又安全的假期,我们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安全事项:

一、校内安全事项

1.自觉遵守学校宿舍管理条例各项规定,禁止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改线路,确保用电安全

2.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或托人保管;离开寝室前应将电脑、饮水机等用电设备关闭并切断电源,关好门窗、锁好抽屉,做到人离房间随手锁门。

3.需要在实验室学习和做实验的研究生,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规定,严守岗位,注意用电用水安全,防火防盗,发现安全隐患和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协助导师或值班员及时处置。

4.放假前及假期期间,研究生应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导师的指导下,对科研实验室的危险品管理使用及其他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安全责任机制落实情况、资质和基本设施运行情况、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品管理、废弃实验室和为先品处理情况、安全教育及应急院设立情况等。

二、旅游、出行安全事项

1.出行前要告知家人、老师或同学,注意交通、治安、食品卫生安全,提高防范意识。女生尽量结伴出行。

2.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横过公路和下车时看清左右两头有无来车,更不得突然横穿公路和翻越栏杆,不与机动车抢行;不乘坐无牌、无证及超载车辆;不酒后驾车。

3.尽量远离拥挤人群,遵守景点、公共场所安全管理规定,服从安全指挥人员管理,不去安全设施没有保障的娱乐场所,防止踩踏和其他意外事故发生。

4.住酒店、旅馆时应先熟悉住宿环境,特别要熟悉酒店、旅馆的疏散逃生路线。

5.购物或到餐饮娱乐场所活动时,注意尽可能包不离手或背在胸前,个人物品放在视线之内,同行的伙伴要互相照应,防止扒窃和拎包,以免财物损失。

6.注意饮食卫生,购买各种包装食品要注意,不购买“四无”食品;尽量吃煮沸的食品,不吃凉菜、生菜,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买街头无证小贩加工的食品,不饮用生水;不乱摘食野菜、野果。

7.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深水的地方不去,不熟悉的水域不去;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若遇到同伴溺水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

三、社交、网络安全事项

1.提高警惕,严防电信诈骗。当下是电信诈骗高发期,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手机短信或电子邮件等,所有涉及转账、汇款、借钱、账户变动时需谨慎,不听信,不受诱惑,不向陌生人汇款,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家人、亲戚、朋友、同事核实。多关注媒体、公安部门通报的案情,增长防骗知识。接到诈骗电话、信息时请拨打“110”报警。

2.提高防范意识,谨慎交友。不参与赌博;不参与传销;不因好奇而接触或尝试毒品;不涉足淫秽物品;不参与封建迷信等社会不良活动和非法组织的活动。遇到违法事件时,要量力而行,记住犯罪分子特征,及时报警,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重要线索,一定要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侵害。

3.合理安排时间,不沉迷于游戏,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影响社会稳定团结或淫秽内容的信息;注意网络安全,遵守网络道德。

另外,请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掌握灾情预测预报。

  

联系电话:

    研究生处:84225310、84225960

    保卫处:84225567、84226369 

    紧急报警: 84225110(校内); 110 (校外);

    火警电话:119; 急救电话:120

  

祝大家中秋节、国庆节愉快!

研究生处

        2017年9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