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研究生论坛”之“名师讲堂”顺利开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5浏览次数:2440

2014年“研究生论坛”之“名师讲堂”顺利开讲

4月10日下午3点,由校研究生会学习部主办的“研究生论坛”之“名师讲堂”,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湖北省楚天学者、武汉市黄鹤英才、江汉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李皓教授莅临论坛并做《图论与网络科学》的主题报告。研究生处钱同惠处长、黄颖斌副处长等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法国大学和研究院所的体系设置以及历年“菲尔茨”奖的获奖人员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巴黎南大学(第11大)及其实验室概况,以此激励研究生们努力学习,追求更好的科研条件和更丰硕的科研成果。李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学习生活经历,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图论的内涵、图论与网络科学的关系、图论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等。其渊博的学识、丰富的经历和风趣的讲授,激起了现场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李教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他认为,图论的应用并不仅限于数学界和计算机领域,并举例说明,在化学研究、机械设计、生物工程等多个方面,图论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李教授还认为,学科交叉点往往成为学术成就新的增长点,应鼓励研究生在学习和科研上坚持多点思维。

本期论坛是“名师讲堂”第五讲,也是“研究生论坛”自举办以来的第三十一期讲座。截止目前,包括校领导、海外名师等在内的共107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和优秀研究生在该论坛做了主题报告。论坛为广大老师和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开阔了研究生的科学视野,使我们受益匪浅。    

(研究生会学习部 邹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