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举行研究生入学教育并持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5浏览次数:3508

为了使研究生新生熟悉校园环境,了解学校的基本状况和资源,明确相关的规章制度,培养研究生的爱校情感,促进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我校于93日至96日对2012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入学教育。内容包括:规章制度教育、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学科专业教育、图书馆入馆教育、安全教育、班团组织建设等。

93日上午,在图书馆6楼多功能会议室我校开展了2012级研究生新生的规章制度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由尤庆亮博士主讲,内容覆盖了从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到宿舍管理制度的各个方面。当日下午还开展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报告会上,由医学院刘丽江教授作了关于《加强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建设》的主题报告。会议由研究生处黄建文副处长主持,除了全体2012级研究生新生,包括李超英教授在内的约30名导师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议伊始,研究生处黄颖斌老师宣读了《关于印发<湖北省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介绍了教育部、科协等联合发起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和要求。要求指出,要引导和教育学者、研究生加强自省自律,遵守学术规范,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净化学术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医学院刘丽江教授作了《加强科学精神及科学道德建设》的主题报告。刘教授通过列举国内外学术界知名科学工作者因抄袭、剽窃、伪造数据等学术作假行为所带来的严重影响及不良后果,告诫我们要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道德底线,提出应做到“做人要宽,诚信为本;做事要真,淡泊名利;做学问要实,持之以恒”。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大多数人说,是才智造就了伟大的科学家,他们错了,是人格”。接下来刘教授以诺贝尔获奖者澳大利亚科学家WarrenMarshall发现的人体肠胃中有害细菌――幽门螺旋干菌,原子弹之父――罗伯特奥本海默对待原子弹的态度及因此受到的迫害为例,指出人要有精神,而这种精神正是来源于对所从事职业的热爱。刘教授还指出,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应具有科学工作者的“良知”,即要加强科学精神及科学道德建设,履行科学工作者和管理者的义务和责任。

最后,2011级研究生张婷和2012级研究生宋斌分别做了题为《科研中的学术道德》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演讲。由2011级研究生代表陈佳领誓,在场研究生和导师正式宣誓,誓言:“在为学和研究的道路上,自愿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遵守科研道德和维护学术风气的诚信科研人。”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在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教活动中,去年我校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选派了10名研究生参加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教活动的启动仪式;研究生处组织研究生导师学习了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的精神,组织10级和11级研究生召开了相关主题班会,组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团开展经常性的宣教活动。

我校研究生处的领导和老师们都十分重视学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并为此付出了许多汗水,最终使得这次学习活泼生动且富有教育意义。相信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能够从中得到启发和鼓励,从而坚定在学习与科研的路上走得更远的信念。

(研究生部  王田田 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