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湖北省2015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30浏览次数:2259

我校师生参加湖北省2015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9月28日下午,我校组织2015级硕士研究生、新入职教师和新上岗研究生导师代表赴武汉理工大学西院大礼堂参加了2015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报告会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教授应邀为在汉高校、科研机构千余名研究生及教师代表作精彩报告。

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同志出席报告会并致辞。郭省长强调: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这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方向。他认为科学道德是学术研究者的基本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题中之义,希望广大青年要用远大理想信念作支撑,立志报国、诚信科研,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杨卫院士作了《为学有道 为人有德――与青年朋友共勉》主题报告杨院士以自身经历为例,诙谐幽默地回忆了自己走上科研之路的历程,忆及当年插队并攻读工农兵大学以及后来攻读硕士、博士的经历,杨院士认为,正是对学术与科研的正确态度,激励他不断取得成绩和突破。报告会上,杨院士还从鲜活的案例出发,对从事科研的人员提出了四点忠告: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不接受陌生人的帮助、不在学术上投机取巧、不在学术上游戏人生。

院士的报告观点新颖、思路清晰、分析深入、逻辑严密,既有思想的高度、又有理论的深度、更有实践的厚度,深深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我校师生代表杨院士的治学精神深深感动,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要向杨院士学习,加强学术道德修养,树立良好学风。

(研究生会 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