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科学道德讲座、素质拓展与党、团、班组织建设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17-09-08浏览次数:2009

9月4日上午9:00,我校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J13)报告厅举办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也是我校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图为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由研究生处钱同惠处长主持。讲座开始,钱处长代表研究生处全体老师对2017级硕士研究生入校表示欢迎,对大家考取研究生成为全国大学毕业生中优秀的一员表示祝贺。接下来钱处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包括基础设施、师资力量和对外交流情况等,然后介绍了国家对科学道德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最后介绍了2017级研究生的整体情况。

  

图为钱同惠处长在主持讲

图为研究生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领导和老师们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还特别邀请了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中小学督导评估专家李文鹏主任作为主讲人。李文鹏主任从科学的知识、娴熟的技能、高超的能力、不竭的动力等四个方面,阐述了“科研人员的核心素养”主题,鼓励研究生进一步认识“知识即美德,知书而达理”的深刻内涵,强调了会学知识,能懂知识,善用知识的重要性。李主任勉励大家,要心怀报国之志,争当爱岗敬业、科教兴国的先锋;要坚守道德,争当现身科学、追求真理的先锋;要永葆创新自信,争当探索前沿、领跑世界的先锋。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图为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中小学督导评估专家李文鹏主任

  

下午2:00,新生素质拓展活动在未名山举行。本次素质拓展活动共有120余人参加,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挑战自我、提高素质的平台,受到热烈欢迎。

本次素质拓展活动在轻松的氛围中拉开帷幕。首先吴教练向全体研究生介绍了本次素质拓展活动的概况和注意事项,希望通过此次素拓激发各团队成员的进取精神,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和合作意识,为接下来的三年研究生学习生活打下基础。

 图为素质拓展活动现场 

接着吴教练带领全体成员分为八队,并开展了一系列团队协作活动。起队名、想口号、唱队歌以及制作队旗等活动让队员们快速融入团队,增进了同学们的感情,让大家在入学之初就感受到研究生大家庭的温暖。

  图为部分小队合影

“达芬奇密码”游戏将活动带入高潮,8支队伍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展开了激烈角逐。相信经过本次素质拓展,2017级研究生们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团结的精神迎接日后的学习工作。

为增强研究生集体凝聚力和归属感,晚上6点,由研究生会组织全体17级硕士研究生开展了党、团、班组织建设活动,并与新选出的各班班委进行了交流。

图为各班班组织建设

洗涤心灵,感悟道德。第一天的入学教育活动,使大家受益匪浅,既提升了思想道德认识,又升华了作为当代研究生的使命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实实在在学知识,踏踏实实做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掌握系统的技能,完善自我,为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