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黄志雄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为提高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提升实践育人成效,推进研究生实践育人模式改革,现组织开展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研学践行二十大,学以致用建新功

二、实践时间

20237-8

三、实践内容

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聚焦国家战略,聚焦湖北、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设5个方面的内容:

(一)研学•红色大寻访。依托各地红色资源,通过实地考察、任务寻访、文献调研、变迁比较、口述史、多媒体等呈现方式,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二)研学•寻制造强国初心。聚焦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校友企业中党的建设、核心技术攻关、企业文化建设、校企合作共建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三)研学•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武汉重点布局的“光芯屏端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和服务、大健康和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建造、商贸物流、现代金融、绿色环保、文化旅游等九大支柱产业,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四)研学•乡村振兴。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基层探索创新,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五)研学•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聚焦全球高层次人才引进,营商环境优化,全球资金、技术、数据汇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激发,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助力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工作流程

(一)610-23日,学生组队报名,团队成员必须是具有我校学籍并按期注册的非毕业年级的在读研究生,团队规模不超过10人(含指导教师1人),填写《2023江汉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2023江汉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拟立项团队汇总表》《家长知情同意书》指导老师承诺书》(见附件)。

     (二)626日前,各学院汇总提交相关材料电子版提交研工部,纸质版交至行政楼309,申报书与汇总表同时需加盖公章。

    (三)学校将根据汇总情况,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名单和资助等级并进行公示

    (四)各团队应积极做好实践活动信息收集与汇总工作下学期开学后1周内,各团队需按时提交不少于8000字的社会实践项目报告并以PPT形式进行汇报,研究生工作部组织评选研究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奖项。

五、经费资助

根据专家评审等级,分别给予一般和重点项目30005000的资助。

工作要求

(一)强化安全保障,确保安全第一。实践师生要增强安全意识,所有团队须提前购买保险并制定安全预案。实践期间,团队应向积极向指导教师汇报团队当天的行程以及所有队员的健康状况。做好突发事件应对预案,切实保障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加强专业指导,关注成果孵化。各学院应加强管理和指导经验分享交流,从项目设计、教师指导、实践开展、安全保障、物资储备等方面给予团队应有的支持。积极推动优秀实践项目向志愿服务、科创赛事、专业课题等转化,全面推进社会实践工作的常态化、立体化、长效化。

(三)媒体技术支撑,扩大示范效应。实践活动开展期间,做好实践的资料收集、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提供调研活动新闻稿,以及图片、视频资料到江大研究生公众号等其他媒体报道。


联 系 人:陈老师

联系方式:84733251230898609@qq.com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69

附件1:2023年江汉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doc附件2:2023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拟立项团队汇总表.xls附件3:家长知情同意书.docx附件4:指导老师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