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走进研究生论坛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2093

5月18日下午,江汉大学客座教授、甲骨文专家李健为研究生献上了一堂精彩的甲骨文讲座。

李健教授是汉语言文字学家、甲骨文专家、甲骨文书法家。他长期以来坚持不懈,潜心研究,笔耕不辍,在推广、普及甲骨文及甲骨文文化等学术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其学术专著《汉文字简化研究》,受到了国学大师、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名誉主席季羡林老先生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编著的《甲骨文现代用语集粹》得到了国家夏商周工程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著名文字学家李学勤先生的肯定和赞扬。由他创作的《李健甲骨文书画艺术》一书,创造性地将甲骨文书法、绘画技巧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力争做到字中有画,画中有字,在书法艺术上作了大胆的探索与尝试,并达到了良好的效果。甲骨文书法作品《回家》,不仅集甲骨文文化与书法艺术于一体,还成就了中国甲骨文书法第一长卷,全文共五百八十一个字,没有一个假借字,替代字,自造字,这在甲骨文书法作品中实属罕见。其学术专著《汉文字简化研究》、甲骨文书法作品《回家》先后被中国文字博物馆收藏。

李健教授的授课为研究生拓展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课堂上研究生踊跃提问,与李健教授积极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