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博硕研究生同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者:卓卉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1122日下午,江汉大学“形势与政策课”再次开讲,校长景新华以“翻转课堂”形式,聚焦“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主题,为我校2023级博士研究生以及来自18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硕士研究生代表讲授专题思政课。




讲课伊始,来自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的5名博士研究生代表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体育学院等3个学院的4名硕士研究生代表分别围绕课程主题并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与大家分享了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理解和认识。




   


   


在听完学子们的发言后,景新华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研究生们的科研既紧盯学科前沿,又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针对大家的研究和提出的问题,景新华详细讲解了强国建设过程中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已经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格局性变化,教育优先、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必须坚持人才引领驱动。三者具有内在一致性,要将三者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统筹推进。



谈及加快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景新华指出,党中央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四个方面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了整体部署。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科技事业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健全科技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把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建立卡脖子关键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特殊调配机制,制定实施专项行动计划,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调集领军人才组建攻坚团队,开展有组织的科研。

谈及我校发展定位,景新华简要回顾了学校办学历史,阐释了省委省政府对学校高水平城市大学的定位,指出作为武汉的城市大学更应该着眼于“服务武汉、立足武汉、贡献武汉、支持武汉”这四大要素,要将学校的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紧密地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发挥自己的作用。

景新华还就研究生学子们投身强国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做优良学风引领者,多读书、读好书,夯实专业基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身,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和时代责任;二是要当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不断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加强训练研究方法,关注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三是要成为强国建设栋梁之材,当今是国家高层次人才需求的黄金期,要发挥专业特长成就自己的事业、成就国家的富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堂形势与政策课,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上,唯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