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4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座谈会

发布者:卓卉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教育部“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2024届重点群体毕业研究生的就业帮扶工作,229日,研究生院举行江汉大学2024届重点群体毕业研究生就业座谈会。研究生院院长庄桂成、相关学院分管领导、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教研室专任教师及辅导员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邱成超主持。

会上,参会毕业生代表围绕职业规划、面试指导、简历撰写、实习实践、职业素养、心态调试等方面进行交流,说想法、谈体会、提建议,参会老师及时给出反馈,从就业政策、就业观念、职业选择、求职技巧、就业心态等多个角度提出针对性的建议,鼓励学生们稳定心态,及早规划,主动出击,抢抓机遇,早日找到心仪的工作。

研究生院院长庄桂成认真聆听毕业研究生代表的发言后指出,就业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声誉,也事关学生个人的发展和前途。为此,他对研究生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同学们要坚定信心,积极主动求职,反对“慢就业”和“不就业”。二是改变观念,抓住时机。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念,主动选择到基层就业,发挥才干、实现人生价值。先就业再择业,抓住当下就业黄金期。三是明确定位,找准方向。改变满天撒网式的投递简历,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和特长优势,找准发力方向,扬己之长,避己之短。四是加强学习,主动出击。既要学习简历制作技巧、求职面试技巧等,也要提升沟通能力,向已毕业优秀校友学习借鉴宝贵经验,向用人单位主动沟通推荐自己,整合多方资源,提升职场竞争力和适应力。

本次座谈会旨在倾听当前重点群体毕业生求职现状,遇到的困难和想寻求的就业支持,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开拓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更优质的求职支持,全力确保我校2024届重点群体毕业研究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参会学生代表发言节选:

李玥,商学院2024届会计专硕毕业生: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应届生,我在去年结束完实习后,九月份就正式参加秋招。最开始我对个人简历进行梳理,对笔试和面试进行充分准备,然后积极参加各种招聘会。在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一方面在于信息收集,因为不同类型的企业招聘平台信息会有所差异,需要精心甄别筛选适合自己的岗位信息;另一方面,笔试和面试过程中遭遇的各种失败,会对我个人心理状态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但我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通过不断求职来总结经验,吸取笔面试失败的教训,目前签了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专业英才的offer。在此希望所有毕业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都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


张思静,法学院2024届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

我的求职经历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迷茫期、试错期以及目前的专注期。从去年8月开始进入秋招季,那时候我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明确的规划,仅凭之前勤工俭学以及兼职的经验,草草地在招聘软件投了几份简历,也收到了录用通知,但专业对口度低,当时还有些沾沾自喜,感觉求职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时间一晃而过到了10月,通过和毕业的师兄师姐交流,我了解到有更多的就业选择,于是我撰写并修改了简历,开始有目的的“海投”,同时也报名了事业单位考试。但是由于没有认真准备,成绩惨淡,我陷入了为期两个月的迷茫,开始怀疑自己很有可能面临毕业即失业的窘境。就在这个时候,我通过参加学校的多次双选会,逐渐明晰了自身的求职目标,多次根据岗位完善自身简历、学习面试技巧,终于在23年的12月陆续收到了招商银行、泰康之家等多家企业的offer。经过238月至今的磨练,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知和规划。


葛丽军,人文学院2024届中国史专业毕业生:

目前我正在准备事业单位考试和毕业论文撰写修改,同时也在积极求职。去年秋招的时候,我参加了几场招聘会,切身感受到了求职之艰。首先,和本专业对口的工作较少,少数招聘本专业的岗位,大多为服务岗位,与专业契合度较低。其次,在求职过程中存在信息掌握度不够、简历一稿多用以及缺乏面试知识和技巧等问题,导致错过很多工作机会。最后,工作地点以及薪资预期尚未很好匹配。通过今天的座谈会,在各位老师和同学的鼓励帮助下,我对求职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能为以后的就业做更积极的准备。


秦志雨,人工智能学院2024届计算机技术专业毕业生:

我先通过一组数据介绍一下自己的秋招情况:去年秋招一共投递简历320份,收到面试23个,收获offer6个,最终选择了杭州一家半导体芯片公司。我说这组数据其实是想跟大家分享三个自己对于秋招的心得:第一,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有目的的“海投”。第二,坚持不放过任何投递简历的机会。第三,认真对待每一次面试机会。

下面再跟大家分享下秋招过程中两件重要的事情。第一,要认真准备简历。我第一次做简历,足足写了两页半,毫无针对性,结果大概率是到了HR的垃圾桶里。后来得到一位前辈指导,将简历缩成了一页纸,并对简历反反复复修改达7次,每次面试完都会对简历暴露的问题进行复盘修改,针对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岗位职责,我都会根据该职位的要求对简历做一定的调整与优化,体现针对性。第二,要在简历中体现自己的实习经历及项目优势。要注重实习经历,包括自己平常参加比赛以及科研项目成果。我因为去年有半年的实习经历,今年获得很多面试机会。根据我对身边拿offer的朋友的数据分析,基本上有实习经历的同学都拿到了offer。所以大家在兼顾科研任务的同时也要注重实习经验,为以后找工作添加优势。


王三浩,智能制造学院2024届电子信息专业毕业生:

我从20239月便开始了求职之旅,简历投递了有两三百家公司,投递方式主要包括线上和线下两种:线下参加了江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学校的大型招聘会;线上的投递渠道主要通过辅导员在群里发的招聘信息,学校就业微信公众号以及第三方招聘软件。通过自身求职经验,我发现目前就业市场企业招聘人数有所减少,薪资待遇不如预期,求职占线拉长,我所应聘的岗位非常注重实习经历和项目经历。虽然求职路上不是一帆风顺,我最终坚持投递简历并获得面试机会的有二三十家企业,面试通过并拿到offer的有两家企业和一个民办本科院校。在面试民办本科院校时,我的导师详细给我讲解了如何准备PPT,以及面试时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同时指导我多次修改PPT,最终才顺利通过面试并拿到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