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践中学 从示范中悟——我校研究生赴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参加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2586

1220日上午,在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庄桂成老师、研究生处副处长黄颖斌老师、中文系主任肖敏老师以及中文系教师潘家明老师的带领下,人文学院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赴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观摩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课,并在课后参加了研讨学习,收获颇多。

各位老师及研究生们在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王永汉校长的陪同下,观摩了由江汉大学2017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武汉外国语学校实习教师李沙同学进行的教学示范。

在对《动物笑谈》一课的教学中,李沙通过提前布置学习任务单,引导学生走入文本。先采用问答法解决了字词学习、段意梳理等基础性问题,又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完成了那些具有启发意义的教学环节。值得一提的是,她运用了翻转课堂的形式,以学生原创的漫画、作文为切入点提出问题,解决同学们课前提出的代表性疑惑,从而激发学生的主体积极性。课堂在此基础上进行拓展延伸,联系之前学过的课文与整个单元的整体内容,将尊重动物、善待生命的主旨成功传达给学生。

示范课后,各位领导、老师与研究生们一同参加了关于教学的研讨会。在会议上,庄桂成副院长和王永汉校长阐述了双方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教学实践构想,致力于加强江汉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与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间的交流合作。教学评议环节,王校长从翻转课堂、同课异构、坡度提问等方面给出了宝贵意见,并着重强调了教育硕士研究生海量阅读的重要性。肖敏主任肯定了李沙同学对课堂的掌控,在课堂节奏的把握上提出建设性意见。潘家明老师则从具体细节上对其教学给出了适当建议。研究生处黄颖斌副处长感谢武汉外校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双方在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观摩研讨活动结束后,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纷纷表示,十分感谢能够拥有这次的学习机会,虽然只有短短一个上午的时间,但大家都得到了丰富的收获。通过这次活动积累的经验,无论是在今后的理论学习还是教学实践中,都对我们有着很大的帮助。我们会努力学习前辈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技巧,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人文素养。

(人文学院王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