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生须知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21150


一、硬件设备和环境要求

1.硬件设备。网络远程面试采用“双机位”模式,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电脑或手机均可。建议提前准备支架或其他能稳定固定设备的方式,避免跌落。考生应确保电脑和手机充满电或连接外接电源,复试全程要关闭手机通话、录音、录屏、直播、外放音乐、消息通知、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考试前重启手机清理内存

一机位一台设备用于面试时考生与考官互动,考生本人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考生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佩戴耳饰、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

二机位:该机位使用手机,从考生侧后方45°拍摄要保证考生的所有操作和主机位状态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关闭麦克风,避免出现啸叫

2.网络环境。建议复试全程在有线宽带网络及相应稳定信号WIFI或4G/5G网络下完成。考生可访问www.speedtest.cn网址进行测速,上传、下载网速能稳定在5 Mbps及以上。如使用WIFI网络考试,请特别注意网速的情况,避免太多人员共享一个WIFI路由器而导致网络不稳定。如确需使用4G/5G网络,请保障网络畅通、流量充足。

3.场地环境。复试场地须相对独立、无干扰,考试期间不得有其他人在场;复试环境应光线明亮、安静整洁,确保考官能够看清考生。

二、面试系统安装调试

我校2021年复试远程面试平台主要使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操作说明详见《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附件1),请考生熟悉操作手册,在电脑端下载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手机端下载最新版学信网APP和支付宝,做好系统安装调试工作,确保复试过程中不出现任何操作失误。

系统登录页面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

另请考生自行下载安装腾讯会议或钉钉客户端以学院通知为准),并完成注册,配合学院做好调试备用。

三、复试资格审核

1.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往届生准备《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生准备学生证扫描件;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考生准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仅限上传1个PDF文件)。

2.个人简历: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思想道德品质情况和学习、工作及社会实践经历等,字数控制在800字以内,可附上大学成绩单、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支撑材料。上述所有内容合并至一个PDF文件(仅限上传1个PDF文件)

3.《江汉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附件2):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考生扫描或拍照上传(仅限上传1个PDF文件)。

4.《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3):考生打印诚信承诺书,知悉承诺书内容,并手写签名,连同身份证正面一起扫描或拍照上传(仅限上传1个PDF文件)。

以上材料及学院要求提交的其他材料的照片或扫描件,上传到远程面试系统或发到学院指定邮箱,配合学院做好资格审核工作。

四、复试考试用品

复试时考生仅可携带本人有效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初试准考证、黑色签字笔、空白A4纸以及学院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五、远程面试

1.网上报到

考生根据《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访问网站https://bm.chsi.com.cn/ycms/stu/,凭学信网账号登录远程面试系统(没有账号的,可根据系统提示注册账号),按照以下流程完成网上报到:

1)进行人脸识别及人证比对,完成身份核验。

2)将学籍学历证明材料、个人简历、《江汉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等材料分类提交到复试系统(如手机不支持pdf上传,建议使用电脑上传)。

3)确认准考信息和交费。考生验证通过后查阅系统须知、考试信息和《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完成后根据系统提示完成复试费交费,我校复试费标准为100 元/生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交费成功并提交必填的面试材料后才能进入面试,交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2.设备调试与压力测试

复试前两天,考生根据学院要求,凭学信网账号登录远程面试系统,调试设备,参加网上复试调试测试,预演复试流程,确保正式复试顺利进行。

3.考生复试

面试当天,考生在规定时间登录系统,再次确认准考信息和同意承诺书后,点击“进入考场”,在“面试列表”里选择面试名称,进行实人验证,验证通过后进入考场候考,等候考官发起面试邀请。考生在候考区可查看考官发送的考场纪律等消息并进行必要的设备调试。面试结束后,考生会收到面试已结束的提示,点击“确认”退出考场,且不允许再次进入。

六、诚信应考

1.认真阅读有关文件

考生应认真阅读《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以及我校和各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

2.遵守复试考场规则

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电子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注意事项

1.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2.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参加复试,考生候考期间应当自觉接受复试工作人员查验、管理,遵从复试指令。

3.复试期间,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手持手机进行考试;不得使用蓝牙耳机或外接耳机;不得接听电话;不得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不得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或接收其他信息。

4.考生如在复试时因误操作、网络或设备或其他原因退出考试,须立即联系学院考试工作人员

衷心祝愿各位考生复试顺利!

  

附件1: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pdf

附件2:江汉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doc

附件3: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

  

江汉大学研究生处

202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