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江大专场掀起校园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349

一曲红岩赞,千载放光明。519日晚,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与重庆大学倾力合作打造的“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在江汉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明德厅举行,动人的旋律,壮丽的诗篇,全面再现了毛泽东、周恩来领导的南方局老一辈共产党人刚柔并济、宁难不苟、严于律己、团结群众的精神风貌,生动诠释了“红岩精神”的时代内涵,激扬起现场师生内心最真挚的情感和共鸣。

  


演出分开篇”“上篇”“下篇尾声”4个部分展开,以《英雄重庆 壮美红岩》视频开篇。上篇分《第一次登上联合国舞台的共产党人》等4个剧目,讲述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结庐红岩,培育并形成的伟大红岩精神;下篇《光荣的儿子 伟大的母亲 ——王朴》等4个剧目再现了重庆解放前夕,在渣滓洞、白公馆牺牲的英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以及用鲜血和生命诠释和践行了伟大的红岩精神。每场演出根据实际情况做菜单式选择和组合,尾声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殷寄语,对该主题教育进行升华。

  


演出在《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全场合唱声中落下帷幕,但带给现场师生心灵的冲击却余韵悠远,在校园内掀起了一股学党史奋进新征程的新热潮。同学们纷纷表示,精彩的演出让大家仿佛置身于那个光荣年代,革命先烈们的舍生忘死,对革命理想信念的孜孜追求,仿佛跨越时空,传递到了每一名师生的心头,也激发起大家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兴趣。

“太接地气了,我们喜欢。”法学院2019级学生刘晗表示,作为一名00后,生长于新世纪,对于那个时代或许没有切身感受,但今天的展演却通过一个个小故事重现那段时光,润物无声,给大家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让我们从党史中汲取养分,在传承红色精神时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新时代有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崔文静则表示,作为一名有志于投身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研究生,今天的展演带给她的不仅是内心的感触,更有思想上的启迪,让她对课程思政、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有了更深的感悟和体会。

  


本轮红岩故事展演,相较于以往,将首场演出安排在了江汉大学,演出剧目也做出了一定调整。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社会教育工作部部长周万炯介绍,去年展演活动走进武汉地区的大学校园,取得了圆满成功,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再度走进武汉,走进江汉大学,更具特别重要意义,为了与时俱进,更加切合时代主题,服务于时代之需,此次展演的节目相对去年都进行了更进一步的加工打磨,重新编排后以更为生动饱满的方式展现在江大师生面前。

江汉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不仅是高校思政育人的根本使命体现,更是丰富学校课程思政、三全育人内涵的有效手段和途径。今天的展演以文化为引领,文化搭台,各方唱戏,不仅促进了重庆武汉两地文化交流,更从精神层面致敬历史,承袭使命,丰富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内涵,贯彻落实了习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及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学校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积累了宝贵经验。


文:校报记者 易俊

图:高欣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