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暨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动员会召开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16-05-09浏览次数:1639

5月4日,我校召开参加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暨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动员会。副校长涂文学、研究生处、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处副处长黄颖斌介绍了2016年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安排及2013级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结题情况。据介绍,2016年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采用系列主题赛事的方式进行,拟举办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等7个主题赛事。在校内,这些赛事主要由数计学院、商学院、物信学院、机电学院、化环学院等学院承办。另悉,2013级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共批准立项54个,目前52个项目提出结题申请,已进入专家函评阶段。

物信学院秦工老师和数计学院许璐老师分别就如何指导研究生参加创新实践活动做了经验交流。他们一致认为,研究生参加创新实践活动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自信,还能通过参加比赛,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培养其创新精神。秦工介绍,做好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需要指导教师提前做好准备,最好是与企业合作,确定好的选题;同时还要强化学生的实验基础,让学生尽早参与到项目的实践过程中。许璐老师建议,各学院都应积极创造条件,鼓励研究生参加创新实践活动,并做好培训和指导。

研究生处副处长黄建文解读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工作程序和时间要求。据悉,此次学科评估指标在以下7个方面进行了改革,即将“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重点对“代表性骨干教师”的综合评价、强调学科内涵发展、优化学术论文评价方式和分类评价论文质量、增设社会服务贡献指标、鼓励学科交叉合作及细化指标体系分类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将参加此次评估。

在会上,研究生处处长钱同惠进一步强调了参加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的重要意义,同时,对2016年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和指导。

最后,涂文学副校长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师生参与相关活动,在参与中不断学习积累经验。研究生处也应在人力、经费、实验条件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确保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涂文学副校长就如何做好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也作了重要指示。他要求,各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此次评估结果与学校的发展、研究生学科点的建设及学校的申博工作密切相关;其次,参评学院要认真领会评估要求,特别是此次改革后的评估指标体系,抓住改革要点,做到以评促建;同时,参评学院还要严格按照评估时间节点的要求,做好材料的报送工作。

(赵蔚 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