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3092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论文开题是学位论文管理的重要环节。为做好2021年研究生论文开题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题工作对象

所有2020级硕士研究生,2019级未开题或开题答辩结论为“暂缓开题”和“不同意开题”的研究生。

二、开题工作时间

2021101日至1231

三、开题工作流程

1领取学位档案盒。学院秘书到研究生处领取。

2 提交开题申请。学生在研究生管理系统毕业与学位论文开题申请页面上传《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提交后请导师审核。

3导师网上审核。导师在系统学生毕业管理开题申请审核页面下载《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审阅后填写导师意见并完成审核操作。

4报送开题材料。导师网上审核通过后,学生在毕业与学位论文开题申请页面打印审核结果,作为《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的封面,与之装订。在开题答辩前报送学院秘书。

5组织开题答辩。学院秘书需完成:1在答辩前将《研究生开题答辩安排表》报研究生处;2在系统毕业—开题信息管理—开题信息查询页面批量下载《开题答辩记录表》和《开题答辩成绩记载单》,交答辩秘书;3在答辩前将《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交答辩小组成员预审。

6登记答辩结果。学院秘书在开题答辩结果录入页面录入开题小组审议结果并提交打印《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结果汇总表》,报送研究生处。

7材料审核归档。开题答辩结束,学院秘书汇总、审核《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开题答辩记录表》和《开题答辩成绩记载单》签名是否齐全,确认材料无误后装入学生学位档案盒存档。学位档案关乎研究生毕业与学位申请,学院需谨慎整理,妥善保管。

四、开题工作要求

1开题时长要求。从学位论文开题到毕业答辩的时间,硕士研究生至少1年。特殊情况需推迟者应提前向学院提出申请,未开题或开题答辩未通过的研究生,无法通过毕业答辩资格审查。

2开题材料要求。学生在导师指导下撰写《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具体内容以所在学科要求为准。

3答辩组织要求。

1)学院组建开题答辩小组,具体要求如下:1开题答辩小组由35人组成。成员应为相关学科领域具有导师资格的教师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并指定一名任组长。专业学位开题答辩小组成员应有一位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资格的行业专家。2答辩小组应对申请者开题情况给出定性的结论,即:同意开题、暂缓开题、不同意开题,并在《开题答辩成绩记载单》签字。3开题答辩小组设秘书一人,在《开题答辩记录表》上做好答辩记录。

2)开题答辩程序:1申请者陈述开题报告,要求以PPT形式,时间15-30分钟;2专家提问,申请者回答问题;3答辩小组评议与总结;4答辩小组评定成绩并签字。


    联系人:王大鹏              联系电话:84733251


附件:1.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模板.doc

2.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模板.doc

3.研究生开题答辩安排表.xls

4. 开题答辩成绩记载单(研究生系统内下载)

5. 开题答辩记录表(研究生系统内下载)

6.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结果汇总表(研究生系统内下载)

 

 

   研究生处    

202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