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在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初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16-08-22浏览次数:1552


“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初赛已于8月5日结束,经专家网上初评、大赛专家委员会评审组会评,我校研究生章盛、章光旭、龚鸣、夏武设计的作品——“基于RFID/GIS的城市地下管网监控管理系统设计”在10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创意设计赛优胜奖并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总决赛将于8月26-28日在北京大学举行。

在我校研究生处处长钱同惠教授的精心组织、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毛五星老师、侯群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章盛、章光旭、龚鸣、夏武所设计的作品紧密结合城市发展和现实生活,采用RFID/GPS技术对密集的城市地下管线和重要设施进行标识,实现地下管线资源准确、安全、快速定位;同时借助GIS技术中的空间分析技术、网络分析技术、模型分析技术实现对管线运行状态、管线突发事故进行分析与状态模拟,有效地指导工程施工与规划决策,避免为了寻找管道而大面积开挖路面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实现了对城市地下管网资源的深层次管理,具有现实意义和推广使用价值。

“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数字视频编解码(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竞赛,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主题赛事之一。由北京大学承办的第三届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城市主题,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

研究生处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参赛研究生与指导教师合影
参赛研究生与指导教师合影


系统接线实物图移动终端监控系统
系统接线及核心板实物图移动终端监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