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心得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1231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既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的华诞,又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启之年,学校组织我们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提高我们政治思想觉悟,增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在管理育人中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  学习心得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史,使我更加了解了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经验,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深刻领悟了我们党一路走来,指引我们前行、上下求索的是什么;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流血牺牲,为的、靠的是什么。概括地说,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即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集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伟大成就。“四个伟大成就”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将党的百年历史明确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把新时代作为一个重要历史分期来考察,这在党史研究、党史分期方面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十分清晰准确地界定了党的百年历程中各个重大历史时期的奋斗、牺牲、创造,高度凝练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建立的伟大功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用伟大目标回答历史任务、引领发展方向,并围绕目标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一以贯之,贯彻落实,这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了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将指引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创造属于中华民族也属于全人类的历史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立足百年求索前行、百年追梦圆梦的历史维度,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立足精神之本、回溯精神之源,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伟大政治品格的精神奠基石。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意义重大,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科学性和实践性,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优良作风和伟大品格。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文化基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伟大建党精神超越时空、历久弥新,是指引和激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伟大事业的精神动力。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只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强大动力,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努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二、  本人存在的问题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百年历史,对照在党的发展历程中许许多多的优秀党员的坚持真理、不怕牺牲的先进事迹,对照习总书记对广大党员的要求,觉得自己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比如:理论学习不够,主要表现在缺乏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习目标不够明确,对党的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不够深入透彻;对新事物新知识的学习掌握仍需要加强,对业务知识的钻研主动性仍需要加强;创新意识不强,缺乏创新开拓意识和能力,在工作中对自身要求仍然不够高,有时候对待工作不精益求精,争先创优意识不强;严于律己不够,在学习新知识上有时有些懈怠,在工作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等。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要积极主动地开展理论学习,努力用好学习强国、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本人教育管理实际工作中,积极进取,勇于践行,在笃行中做到知行合一,在本职岗位上热情主动为师生做好服务,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2.加强党性修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时刻以党章和党纪党规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牢记党员身份,认真履行党员责任和义务;坚决抵制“四风”不良风气,在工作中求实创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和新的业绩,践行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研究生处  李红英

                                                             2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