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共建和谐——国际禁毒日禁毒知识宣传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6浏览次数:1318

1、什么是毒品?根据《刑法》第357条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2、毒品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1)具有依赖性; (2)具有非法性;(3)具有危害性。

 

3、毒品的危害性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毒品的危害,可以概括为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十二个字。(1)毒品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 (2)毒品问题诱发其他违法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3)毒品问题渗透和腐蚀政权机构,加剧腐败现象;(4)毒品问题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4、毒品是如何分类的? 毒品的分类方法有很多,可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不同的分类: (1)根据国际公约的有关规定,可将毒品分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2)根据毒品来源和生产方法不同,可分为天然毒品和合成毒品。(3)根据毒品对人体的作用,可分为麻醉剂、抑制剂、兴奋剂、镇静剂和致幻剂。(4)根据毒品对人的危害程度,分为软性毒品和硬性毒品。

 

5、什么是麻醉药品?麻醉药品是指由国际禁毒公约和我国法律法规所规定管制的,连续使用易产生身体和精神依赖性,能形成瘾癖的药品。

 

6、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有哪些?根据国务院颁布的《麻醉药品管理办法》和卫生部公布的《麻醉药品品种目录》,属于我国麻醉药品管制范围的包括:阿片类、可卡因类、可待因类、大麻类和合成麻醉药类及卫生部指定的其他易成瘾癖的药品、药用原植物及其制剂等,共7118种。根据我国《药品管理法》第39条的规定,国家对麻醉药品实行特殊管理办法,进行管制。

 

7、什么是罂粟?罂粟是罂粟科两年生草本植物。罂粟花期过后,结出椭圆形的蒴果,在成熟蒴果上切割,可渗出白色浆汁,把浆汁凉干,就成为棕黑色的胶状物鸦片。鸦片是制造吗啡和海洛因的原料。

 

8、什么是罂粟壳?罂粟壳又称米壳、御米壳、粟壳、鸦片烟果果、大烟葫芦、烟斗斗等。罂粟壳是罂粟的成熟干燥果壳,呈椭圆形或瓶状卵形,直径1.5~5厘米左右,3~7厘米左右。外表面黄白色、浅棕色至淡紫色,平滑,略有光泽,表面常见纵向或横向割痕。气味清香,略苦,可入药。罂粟壳中含有吗啡、可待因、蒂巴因、那可汀等鸦片中所含有的成分,虽含量较鸦片小,但久服亦有成瘾性。因此,罂粟壳被列入麻醉药品管理的范围予以管制。

 

9、什么是鸦片?鸦片,又叫阿片,俗称大烟,源于罂粟植物蒴果,其所含主要生物碱是吗啡。鸦片因产地不同,呈黑色或褐色;有氨味或陈旧尿味,味苦,气味强烈。生鸦片经烧煮和发酵,可制成精制鸦片,呈棕色或金黄色。吸食时散发香甜气味。鸦片最初是作为药用,目前在药物中仍有应用,如阿片粉、阿片片、复方桔梗散、托氏散、阿桔片等,主要用于镇咳、止泻等。

 

10、什么是吗啡? 吗啡是鸦片(阿片)中最主要的生物碱,从鸦片提取而成。纯净的吗啡为无色或白色的粉末或结晶。粗制吗啡称为黄皮。吗啡制剂多以盐酸盐的形式存在,医学上叫盐酸吗啡。吗啡的成瘾性很强,海洛因、杜冷丁、美沙酮等都是吗啡的衍生物 .

 

11、吗啡的药理作用有哪些?吗啡的药理作用主要是: (1)镇痛。吗啡有强大的镇痛作用,并且持续时间长。(2)镇静。吗啡可有效改善因疼痛引起的焦虑、恐惧等不愉快情绪。(3)止咳。能抑制大脑呼吸中枢和咳嗽中枢活动,使呼吸减慢并产生镇咳作用。 (4)止泻、通便。能兴奋胃肠道平滑肌、括约肌,有止泻和通便的作用。

 

12、什么是海洛因?海洛因(Heroin) 是吗啡的半合成品,化学名称叫二乙酰吗啡,呈灰白色粉末状,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白粉白面1874年,英国伦敦圣玛丽医院经人工合成海洛因。其简要过程是:从罂粟果实中收取浆汁,风干后制成鸦片,将鸦片溶于水,经化学过程制成吗啡,再将吗啡经过不同的化学处理合成粗制海洛因,粗制海洛因经进一步纯化,便成为海洛因。1898,拜尔(Bayer)药物化学公司将海洛因作为戒断药批量生产,用其治疗吗啡成瘾,但在应用中发现其成瘾性比吗啡更为强烈,其药效与毒性达到同等数量吗啡的3~5倍。此后,各国取消了海洛因在临床上的应用。海洛因的合成,不仅没有成为药品造福人类,反而成了危害人类的白色瘟疫

 

13、什么是精神药品?精神药品是指由国际禁毒公约和我国法律法规所规定管制的、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产生依赖性的药品。

 

14、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有哪些?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精神药品管理办法》和卫生部公布的《精神药品品种目录》,属于我国精神药品管制范围的包括:兴奋剂、抑制剂和致幻剂等,共2119种。根据我国《药品管理法》第39条的规定,国家对精神药品实行特殊管理办法,进行管制。

 

15、什么是兴奋剂?常见的有哪些?兴奋剂是加速和增强中枢神经系统活动,使人处于强烈兴奋具有成瘾性的精神药品。兴奋剂的种类繁多,大多通过人工合成,常见的有:苯丙胺类(冰毒)、苯丙胺类衍生物MDMAMDA(摇头丸)、可卡因、咖啡因等。

 

16、吸毒多久就会成瘾?一旦沾染毒品就会成瘾是每个吸毒者的必然结局。成瘾时间的快慢与使用毒品的种类、纯度、剂量、每日的次数,及滥用的方式而异,个体耐受差异也有重要的关系。 ?? 据资料记载,吸食海洛因,每日四次,每次一克,连续三天就能使人产生毒瘾。也有报道,每日吸食一次海洛因,五天左右就能产生毒瘾。亦有报道,海洛因四号静脉注射一次就足以令你上瘾,戒断综合症的出现,是认定阿片类成瘾的重要临床标志。

 

17、吸毒者易染上哪些疾病?1、营养不良和体重下降。 2、呼吸道疾病:肺颗粒性病变、肺纤维化、肺梗塞、肺气肿、慢性支 气管炎、肺炎、肺脓肿、肺结核等肺部感染。 3、各种传染性肝炎。 4、爱滋病与性病。 5、感染性疾病。皮下脓肿、蜂窝组织炎、血栓性静脉炎、败血症、细菌性心内膜炎。 6、血管损害:局部动脉闭塞、坏死性血管炎、霉菌性动脉瘤。 7、神经系统损害:急性横贯性脊髓炎、急性感染性神经炎。性功能障碍:因神经损害,视力损害,细菌性脑膜炎,男性表现为阳痿、早泄、射精困难、射精不能,女性表现为闭经、痛经、停止排卵、性欲缺乏、不孕。 8、精神病症状:人格改变和典型的精神病症状,幻觉冲动,情绪障碍,如焦虑、抑郁症等。 9、肾脏疾患:急性肾小球肾炎、肾功能衰竭,肾病综合症。 皮肤损害:皮肤斑点、溃疡,手部水肿,接触性皮炎、皮疹、紫斑、瘙痒等。此外,吸毒还可以引起骨、关节、肌肉的炎症和疟疾、破伤风等。

 

18、第一次鸦片战争发生在哪一年?1840

 

19、哪一个条约的签订,造成鸦片类毒使中华大地,中国坠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苦难深渊?《南京条约》。

 

201938年广东虎门销烟的领导者是准?林则徐。

 

21、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是何年何月通过的?199012月。

 

22、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 苯丙胺五十克以上,《刑法》规定怎样处罚?可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23、我国的禁毒方针是什么?禁吸、禁种、禁贩、禁制四禁并举、堵源截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

 

24、广大青少年防止毒品侵害的最有效、最积极的办法是什么?了解毒品。

 

25、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防毒要做到哪四点?一是不要听人蛊惑,受人引诱;二是不要与吸毒者,贩毒者为伍;三是不要接受有吸毒劣迹的人送的香烟;四是远离毒品,不沾毒。

 

26、学校每学期禁毒教育课时不得少于几课时?小学不得少于2课时,初中不得少于3课时,高中不得少于2课时.

 

27、强制戒毒的期限为多长?3个月至6个月。

 

28、下列说法是否正确?冰毒就是有毒的冰块,(错误);摇头丸不是毒品(错误);吸毒人员虽然是受害者,但也是违犯了法规(正确);吸毒是自己的事,政府不应该管(错误);贩卖毒品都应该判处死刑(错误);吸毒对个人有危害,但对家庭和社会影响不大(错误);禁毒工作是一门社会性工作,应该全民动员,人人动手(正确);学校主要任务是教书育人,进行禁毒教育意义不大(错误);告诉别人吸毒方法,没有犯罪(错误);帮别人保管毒品不违法(错误)

 

29、贩毒分子主要利用青少年的哪些弱点,诱惑他们吸毒?好奇心里、辨别能力差、意志薄弱等弱点。

 

30、鸦片战争发生在哪年? 1840年。

 

31、联合国禁毒宣传的主题是: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32、发现吸毒、贩毒的应该怎样做? 报告学校或拨打110报警。

 

33、毒品的主要危害有哪些?危害社会治安,损害身心健康,损害精神文明

 

34、吸食毒品有哪三个方面的危害?一害自己,二害家庭,三害国家。

 

35、我国法律规定,吸毒成瘾的要送哪里戒毒?强制戒毒所。

 

36、服食和贩卖摇头丸的,按什么罪行论处? 按吸毒和贩毒论处。

 

37、吸毒人员强制戒毒后又复吸的怎样处置? 送由司法部门建立和管理的劳教戒毒所劳动教养并继续戒除毒瘾。

 

38、国际禁毒日是哪一天? 每年的626日。

 

39、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海洛因多少克可以判处死刑?50

 

40、我国现行禁毒法律法规有哪些?19901228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通过并发布的《人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毒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有关条款;国务院1995112日发布实施的《强制戒毒办法》;19871128日发布的《麻醉药品管理办法》;19881227日发布的《精神药品管理办法》,以及公安部、卫生部、国家药监局等有关部门制定的一系列相关法规。41、要真正实现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学校应该让学生树立哪四个意识”,构筑哪“三道防线”?一是帮助学生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二是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吸毒极易成瘾,很难戒断的意识。三是帮助学生树立吸毒违法,贩毒犯罪的意识。四是帮助学生树立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三道防线”:一是心里防线,二是行为防线,三是思想防线。

 

41、青少年毒品犯罪的成因有哪些?家庭不良影响、学校教育的失误、交友不良的影响、生理发育与心理发展的矛盾、心理因素的影响、青少年主体与客观现实的矛盾。

 

42、什么是禁毒教育的五个一工程”?即建立一所禁毒教育基地,集中开展一次禁毒教育活动,组织一批禁毒宣传理论研究成果,创作一批禁毒文艺作品,培养一批青年禁毒志愿者。

 

43、什么是创建无毒社区活动?就是以禁吸戒毒工作为重点,把禁吸、禁贩、禁种、禁制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措施和责任落实到各个相关部门,使政府部门禁毒行为转化为全社会的行为,直到实现全国禁绝毒的目标。

 

44、哪些人属于吸毒的高危人群?从年龄来分,以青少年为主,从职业来分,以无业人员、个体户非流动人口居多,从层次来分,文化素质低的占多数。

 

45、药物脱毒分为哪几种?递减法、替代法、亚冬眠疗法、中医疗法、中西医结合法。

 

46、毒瘾为何难戒?毒品成瘾是一种反复发作的脑疾病,一是形成毒瘾,就会出现戒断综合征强迫性觅药行为,戒断将非常困难。

 

47、染上毒瘾的人一般有哪些迹象?无故旷工、旷课,学业成绩、纪律或工作表现变坏。偷窃钱财、物品或突然频频地向父母、朋友索要或借钱。长时间躲在自己房间内,或远离家人、他人,不愿见人。外出行动表现神秘鬼崇。藏有毒品及吸毒工具。遮掩收缩的瞳孔,在不适当场合佩戴太阳镜。为掩盖手臂上的注射针孔,长期穿长袖衣服。面色灰暗,眼睛无神,食欲不振、身体消瘦。情绪不稳定,异常的发怒、发脾气、坐立不安。经常无故出入偏僻的地方,与吸毒者交往。

 

48、禁毒教育的主要内容有哪些?普及有关毒品的知识。心理卫生知识的教育。价值观教育。开展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

 

49、什么是三级预防吸毒的教育一级预防是针对易染人群特别是青少年和其他易染人群进行教育。二级预防主要是对已经处于吸毒的初期阶段,但还未产生依赖性的人群有针对性加强教育。三级预防的对象是成瘾者。

 

50、说说“626”国际禁毒日的由来。1987612—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有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监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每年6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

 

51、毒品带来哪些社会问题?诱发违法犯罪。毒品使国民素质下降。毒品造成国家财富流失和经济衰退。

 

52、毒品预防教育为什么要以青少年为重点?第一,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吸毒青少年在整个吸毒人群中所占比重一直居高不下。第二,相当一部分青少年对毒品危害无知,对毒品好奇。第三,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教育培养他们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养成远离毒品,积极向上的良好生活习惯,是至关重要的。

 

53、什么是强制戒毒?强制戒毒是公安机关对吸食、注射毒品成瘾人员,在一定时期内通过强制性的行政措施,依法对其强迫进行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法制教育、道德教育,使吸毒人员戒除毒瘾。

 

54、经过强制戒毒又复吸的该如何处理?根据《全国人大党委员关于禁毒的决定》的规定,经过强制戒毒治的吸毒人员又吸食、注射毒品的,可以实行劳动教养,并在劳动教养中强制戒除毒瘾。

 

55、怎样正确对待吸毒者?吸毒者是社会中心的一类特殊群体,他们既是违法者,又是受害者。从医学的角度看,吸毒者也是病人。因此,吸毒者是有双重性质的身份。要正确的对待吸毒者,既不要把吸毒者看作犯罪分子,不要歧视他们,又要区别于一般的病人,要严格管理,依法科学戒毒。

 

56、人吸毒为什么会成瘾?吸毒成瘾是服用毒品后人的机体生理和心理发生某种变化的一种过程。有的专家将吸毒成瘾视为一种脑疾病。人吸毒后,毒品物质会迅速传送到人的脑部,并与人的的某种受体物质结合,反复多次后,人体对毒品的耐性提高,药物的作用逐渐减弱,吸毒者只能以更大的剂量连续不断地来抑制身体反应,满足生理渴求,从而愈陷愈深不能自拔。吸食毒品,使人在生理上形成奖赏性强化的后果,导致在心理上产生依赖性,即强烈的渴求感,也称为想瘾心瘾人一旦吸毒成瘾,生理依赖与心理依赖又互相强化,因心理依赖而加重生理依赖,生理依赖产生的戒断症状又反复加重了心量上的依赖。

 

57、染指毒品的主要原因?对毒品的无知、好奇。一些青少年染上吸毒恶习,多是因为对毒品危害的无知和好奇,而走吃吸毒深渊。他人的不良影响青少年极易受群体的影响,许多青少年吸毒者说:“我是看到别人吸,我才吸的寻求刺激,追求不良时尚吸毒人员,特别是大款中的个别人,为寻求刺激,追求不良时尚,用吸食毒品来填补精神空虚,甚至在生意往来、亲朋交往中以给客人扎一支毒品当作最高礼遇。不健康的逆反心量逆反心里可以发生在无知青少年中,也可以发生在成人身上。家庭成员的不良影响家庭不良影响是导致青少年吸毒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家庭成员中有人吸毒的青少年,比家庭中无人吸毒的青年更容易沾染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