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临床医学专硕授权点成功获批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16-09-30浏览次数:1833

2016929日,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下发鄂学位[2016]4号文件,正式公布了我省2016年新建研究生工作站名单。我校申报的武汉市儿童医院研究生工作站喜获批准,成为我校第三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

2014年我校获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来,两年来共招收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等9个专业领域49名硕士研究生,儿科学专业领域为该学科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学校先后与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儿童医院等9家市属综合性医院共建研究生实践培养基地。在与各医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我校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改革精神,推行“四证合一”,施行临床实践能力培养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轨、三年全程基地临床实践培养模式和双导师制,力争为武汉区域临床医疗服务体系培养高层次临床医学应用型人才。

武汉市儿童医院,为武汉市最早通过三级甲等医院评定的、集妇女儿童医疗、保健职能为一体,中部地区最大规模的儿童专科医院,为湖北省儿科医疗联合体发起单位。现有病床1112张,年门诊量192万人次,43个业务科室,其中:国家重点专科1个、省级重点专科7个、市级重点专科10个、武汉市特色专科1个,同时,也是全国小儿麻醉培训基地、湖北省儿科医师培训基地、儿外科医师培训基地、中国儿童糖尿病管理项目中心、湖北省儿童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我校按照国家专硕人才培养要求,在与该院联合培养儿科专硕人才过程中,共同组建了儿科学专硕领域教研组,共同制定了儿科学专硕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组织实施人才培养实践环节和开展质量监控;两个单位以人才培养为纽带,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多领域建立了密切联系、开展了紧密协同合作。

今年六月,医学院与儿童医院紧密合作,积极申报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该工作站旨在围绕“如何培养适应武汉区域医疗事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儿科医师”、“如何构建新型的特色儿科专硕人才培养模式”、“地方综合性大学与地方儿童专科医院如何协同做好联合培养高层次儿科人才工作”、“地方综合性大学与地方儿童专科医院如何共同开展儿科专学科建设”等问题,开展紧密的校企合作探索和实践,为武汉区域儿科专硕人才创新模式的构建和创新实践活动提供优质平台,为相关学科、导师和研究生跨出校门、走进企业提供更好的契机,也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发挥人才优势、学科优势、科技优势和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于湖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校临床医学专硕点将于2017年迎接国家专项合格评估,该研究生工作站的建立无疑将成为我校临床医学专硕点建设工作的亮点之一。后续,我校与武汉市儿童医院通过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合作模式,扩大合作领域,并全面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临床医学专硕点将以此为契机,加强硕士点建设、深化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力争通过国家专项合格评估。

( 医学院  研究生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