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安全提示及放假安排

发布者:卓卉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416

高等学校暑假安全温馨提示

各位同学:

暑假即将到来,为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现将相关安全注意事项提示如下,请仔细阅读学习。

1.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自觉落实学校的假期要求。遵守居住地防疫规定,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回家及返校途中注意个人卫生,做好旅途防护。

2.注意身安全防范。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会水性的同学不要擅自下水施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乘坐机动车系安全带,不无证驾驶机动车。

3.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警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不点击未知链接,不轻信陌生来电,不透漏个人信息,遇到转账汇款要多核实,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

4.履行离校请假手续。暑期离校外出要把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辅导员、同学、家长,并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参加勤工助学、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须获得学校和家长同意,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

5.遵守宿舍管理规定。暑期留校的学生,外出锁好宿舍门窗,保管好随身贵重物品;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宿舍及时断电,不在宿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劣质插座和劣质充电器,严防火灾事故。

 



2022年暑假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各位同学: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本学期研究生教学科研任务将于202274日全部结束,研究生完成导师阶段性科研任务后即可离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暑期工作安排,暑假期间学生实行非必要不留校,即:无科研、无实习、无教学任务、居住地无疫情的学生一律不留校。学生返校(报到)时间另行通知。为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暑假,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暑假期间请同学们认真遵守常态化及居住地的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出行时科学佩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勤消毒。

二、增强暑假安全意识

请全体同学按照《高等学校暑假安全温馨提示》要求,筑牢安全意识,注意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防自然灾害、防不法侵害,不参与非法传销、非法宗教、赌博(网络赌博)等违法活动,不迷恋于网络和游戏,注意防范电信诈骗、传销和校园贷等,确保度过一个安全、稳定、愉快的假期。

三、利用假期提升自我

同学们可以用假期,坚持学习,加强锻炼,品读经典著作,主动参加劳动实践,在假期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祝同学们假期愉快!

江汉大学

20227

 



一、放假安排

1.学生从202279日开始放暑假。2022级本科生于827日、28日报到注册,913日上课;2022级研究生于827日、28日报到注册,95日上课。其他年级本科生、研究生于826日报到注册,829日上课。留学生、继续教育学生报到注册及上课时间另行通知。

2.教职工从79日开始放暑假,825日上班。

二、疫情防控安全

1.做到不聚集少串门。尽量不聚集、少串门,日常要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2.科学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空间以及到人群密集场所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同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

3.勤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利用手部消毒剂消毒。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

4.居家和办公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夏季使用空调前应进行清洗和必要的消毒,保持一定的空气流动和自然通风。规律作息,定时运动,放松心情,提高免疫力。

5.做好自我防护。本着为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的态度,外出和进入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带头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共同行动控制疫情。

6.要服从疫情防护管理,主动配合测温、亮码,积极承担个人防疫责任,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就医,并如实向医生、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讲清自己的活动轨迹,同时向学校报告。

三、离校安全

1.离开宿舍时务必记得关闭宿舍电源和水闸,检查所有插座和电器设备,注意防火,维护宿舍消防安全。

2.关闭宿舍门窗,严防盗窃。尽量不将贵重物品留在宿舍,确实无法带走时,请将贵重物品妥善放置。

3.整理好宿舍内务,将宿舍卫生打扫干净,避免细菌繁殖滋生。

4.检查随身证件,确保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校园卡等必需证件携带齐全。

四、食品安全

1.保持清洁:拿食品前后要保持卫生,经常洗手。

2.生熟分开:生的肉、禽和海产食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

3.食物要彻底做熟 ,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食品。汤、煲等食物要煮开以确保达到70℃。肉类和禽类的汁水要变清,而不能是淡红色的。

4.外出就餐:疫情期间应尽量减少外出就餐和聚餐,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交叉污染。

5.外卖安全:点外卖时,商家在餐品打包时贴上外卖封签,如果发现封签出现损坏,应拒绝收餐,并致电外卖平台投诉;点外卖时,应选择有营业许可证的商店,选择卫生环境达标的商店,选择提供正规发票的商店。

五、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安全

1.遇到亲朋好友、同学、同事、领导等突然在社交软件上提出借钱、汇款等请求的,尤其是要求转账至第三方陌生人账户或直接支付款项的,务必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线下确认。如对方称不方便通话,可采取私密问题提问的方式验证对方身份。

2.提高信息安全意识,注意保护个人身份及私密信息,不要轻易透露个人身份相关信息及各类账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

3.警惕陌生电话,拒接“00”开头的电话。

4.通过社交软件,特别是 QQ、微信好友要转账的,无论是以何种理由何种形式,一定要拨打电话核实是本人,不方便拨打电话的,可通过提问等形式确认对方没有被盗号。

5.务必知晓国家相关法律:收购、出售、出租个人的手机卡、银行卡及其它具有支付功能的账户等,一旦用于电信网络诈骗,将涉嫌违法犯罪,已有多起学生涉案,受到刑事处罚,贻害终生。

6.鉴于目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同学需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预警功能,对诈骗电话进行无感阻断。

扫码查阅《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及操作使用指南》。

祝全体师生暑假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