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寒假放假通知及假期安全温馨提醒

发布者:卓卉发布时间:2023-01-05浏览次数:1015

一、放假安排

研究生从2023年1月5日开始放寒假,教职工从1月7日开始放寒假。下学期研究生将于2月中旬分批错时返校报到,教职工暂定2月18日正式上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疫情防控安全

1.防疫政策。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工作的重点是“保健康、防重症、治重症”。

2.居家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勤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利用手部消毒剂消毒。储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水和抗疫药品,以防万一。

3.出行防护。新冠疫情传播感染人数剧增,各位研究生要切实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出门。在公共区域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4.感染应对措施。轻症患者可居家隔离,每天自行进行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检测。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可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若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三天、原有基础病明显加重等情况,请及时转诊就医。

5.阳康注意事项。感染后恢复期,虽核酸、抗原结果转阴,但机体尚未恢复到病前水平,需要1-2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全缓解。此阶段注意作息规律,保证充足营养,活动锻炼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康复后仍要坚持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6.加强健康教育。请研究生们自觉学习防疫知识,包括日常防护措施、感染新冠后的常见症状及应对措施、康复后的注意事项、常用药品等,提高安全意识

三、留校安全

1.外出锁好宿舍门窗,严防盗窃。尽量不将贵重物品留在宿舍,确实无法带走时,请将贵重物品妥善放置。

2.注意用电安全,防患于未“燃”。离开宿舍及时断电,检查所有插座和电器设备,注意防火,维护宿舍消防安全。

3.整理好宿舍内务,重视日常生活安全。保持宿舍环境整洁卫生,避免细菌繁殖滋生。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预防疾病。

4.保持联系畅通,实习谨防诈骗。若离校外出,要把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同学、导师、学院、家长,并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参加勤工助学、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须获得学校和家长同意,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

四、平安过节

1.注意人身安全。冬季冰冻、雨雪等天气多发,路面湿滑,灾害天气需减少外出,注意安全。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会水性的同学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2.注意饮食安全。饮食要有度,忌暴饮暴食;饮食要平衡,忌荤素失调;饮食要有规律,注意食物卫生。

3.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乘坐机动车系安全带,切勿乘坐超员超载、客货混装的车辆,不无证驾驶机动车。

4.健康文明上网。合理利用网络,合理安排时间,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不信谣、不传谣。

5.警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不点击未知链接,不轻信陌生来电,不透漏个人信息,遇到转账汇款要多核实,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


最后,祝研究生们假期愉快!


研究生处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