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被确定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

发布者:卓卉发布时间:2023-01-05浏览次数:689

近日,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召开,江汉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被确定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

据悉,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比选确定11所省属高校11个学科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其中,首批确定4个学科为重点建设学科,其他7个学科为培育建设学科。江汉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等4所高校4个学科被确定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

创新驱动 聚力发展

实施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突破行动,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和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重大战略决策。

在武汉召开的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上,11所高校签署建设责任书。责任书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导向,经过数轮对标对表和分析论证,既帮助学校明确了问题,更指明了方向。

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入选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是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对学校的高度重视与充分信任,是学校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的重要机遇。

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要求推动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建强补齐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短板,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聚力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把湖北的科教优势加速转化为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十亿专项 科技领航

据了解,《若干措施》明确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将建设学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对高校的重要考核内容,省教育厅与11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签订《湖北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责任书》。每年1月召开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联席会议,对学校上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集中评议。根据考核评议结果,采取调进或调出建设范围、约谈、调整经费资源投入力度等激励约束措施。

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同时设立10亿元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专项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支持建设高校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以江汉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入围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为契机,学校将全力加强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点建设和学科内涵建设,以光电化学新材料和新能源电池作为突破口,力争在若干人无我有的“卡脖子”关键技术点上实现突破,加快申报建设共享型中试基地,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使该学科成为成果转化高地;全力实施学科建设优选计划,依托院士团队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精细爆破学科打造成为对接城市更新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的研究与应用高地,并努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依托院士工作站,推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围绕长江和汉江流域生态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取得原创性成果,保持该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