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黄志雄发布时间:2023-02-25浏览次数:29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平稳进行,树立良好的教风与学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认真做好本学期研究生课堂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3227日至331日。

二、检查人员

校领导;各培养单位主要领导及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一级、二级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教育督导员。

三、检查范围

本单位开设的所有研究生课程

、检查内容

(一)研究生到课情况,是否存在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

(二)授课教师课堂教学情况,是否严格按照课表组织课堂教学,是否擅自更改上课时间、地点和任课教师,是否严格办理调课申请,是否有教学大纲、课件等。

(三)课堂教学是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职责;是否着力培养研究生的知识获取能力、学术鉴别能力、独立研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否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教材选用是否规范。

培养单位课程考核档案归档工作情况:对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档案的完整性和规范性进行检查包括课程大纲、课程试卷和答卷、课程论文、作品等。

、检查形式

(一)随堂听课。检查人员到教室检查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到课情况深入课堂听课。填写《听课记录表》(见附件)。

)随机抽查。研究生教育督导员抽查课堂教学情况,并对各培养单位课程考核档案进行随机抽查,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记录检查结果,各培养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做好整改

(三)研究生处组织校领导随机检查课堂教学情况。

工作要求

检查完成后,各培养单位将《听课记录表》课程考核档案归档工作情况于47前交至研究生处。研究生处将于适当时间反馈检查结果



附件听课记录表





江汉大学研究生处

2023225

附件 听课记录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