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召开学科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11-03-03浏览次数:4674

[

我校首次召开学科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

元月21日,江汉大学首次学科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在现代艺术学院隆重召开。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学院院长、各重点学科带头人、艺术学院相关学科骨干应邀参加了会议。周建民副校长主持会议,杨卫东校长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研究生处钱同惠处长对我校2010年学科建设工作做了总结汇报,同时传达了省教育厅于元月六日在黄山召开的全省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会议提出“十二”期间将重点放在学科建设上,拟投入10亿元用于全省学科建设,支持省属高校每校办好1-2个骨干学科、重点建设50个左右重点一级学科、支持100个左右学科进入全国前10名,年内将开展新一轮省重点学科评审工作;“十二”期间还要重点建设20个左右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以加快培养适应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的各类高级专门人才;同时我省还将认真开展“中国学位三十年”纪念活动和启动《“遵守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倡议书》签名活动,以形成我省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学科建设实力。

会上,艺术学院彭燃老师、化环学院李忠铭院长、医学院刘丽江教授分别代表先进单位详细介绍了学科基地建设的先进经验,部分学院院长交流了本学院2010年学科建设成绩和经验。各学院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学科基地建设为平台,不断探索多元化的学科建设模式。化环学院与华烁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的学科建设模式初见成效;体育学院与武汉体育学院签定学科建设合作协议;商学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走出了一条跨学院合作的新路子;生科院通过内抓科研和外抓与政府、企业合作来促进学科建设;医学院在高端人才引进和学科队伍建设,特别是凝练学科方向方面的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

会上,周建民副校长宣读《江汉大学关于表彰学科基地建设先进单位的决定》,杨卫东校长为获得表彰的艺术学院、医学院、化环学院等3个先进单位颁发奖牌并作重要讲话。杨校长在讲话中对在学科基地建设中获得表彰的单位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我校2010年学科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对辛勤工作在第一线的各学科带头人、各学院院长、学科骨干和研究生处全体人员表示衷心感谢。杨校长还对学校、对各学院2011年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新的目标,未来一年必须扎扎实实推进学科特色建设、学科队伍建设、学科基地(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为江汉大学下一轮大发展积极创造条件。

全体参会人员认真观摩了武汉电视台2010年为我校美术学学科带头人王心耀教授精心制作的“轻吻岁月画时代”宣传电视片。宣传片报道了王心耀教授人生哲理体悟和在美术学科研上的孜孜以求等典型事迹,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科带头人在省内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最后,周建民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说,这次会议意义重大,殷切希望我校其他学科的学科带头人此次会议之后进一步落实校领导指示,进一步做好学科凝练方向、建设队伍、构筑平台等方面的工作,在学术领域和本学科的建设上做出更大的成绩,期望着我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出现。

会议还安排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先进典型艺术学院美术学学科基地,杨校长饶有兴趣地与学科骨干教师探讨交流,并与他们的作品合影。全体参会人员普遍感到,一个成功的学科基地,大大改善了师生的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环境与条件,有利于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能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能加快我校学科特色的形成。

                                    研究生处

                                 2011年1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