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3级硕士研究生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16浏览次数:2600

关于做好2013级硕士研究生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研究生导师、2013级硕士研究生:

江汉大学2013级硕士研究生中期检查工作于20141016日启动,为做好我校研究生中期检查工作,加强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开题管理,保障硕士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硕士研究生学分情况检查

由研究生处核实2013级硕士研究生的学分情况,对未达到培养方案要求的反馈给相应导师、学生,由导师指导学生修满学分。

 

二、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

(一)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开题是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的基础,对论文后续工作有着重大影响,是对论文开题的科学性、先进性、可行性等的论证,是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和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重要环节。因此,各硕士研究生要认真对待开题工作,应就学位论文开题事宜积极与指导教师进行协商,严格按照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要求,认真准备,为以后论文的顺利写作创造条件。

(二)开题要求

申请者须在导师指导下认真填写并将《江汉大学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及《江汉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并准备5份材料于答辩前交所在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秘书。

1.文献综述报告要求如下:

1)研究生应系统地查阅与自己的研究方向有关的国内外文献,通常阅读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0篇。

2)在文献综述中,研究生应说明自己研究方向的发展历史、前人的主要研究成果、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等。

3)文献综述正文采用宋体五号标准A4纸打印。

2.开题报告要求逻辑思维清晰、文字简明扼要。具体内容要求见《江汉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

(三)开题组织工作

1.开题时间安排

2013级硕士研究生的开题答辩于201519日前完成,开题相关材料于2015116日前交到研究生处。

2.申请者所在培养单位应选35人组成开题答辩小组,答辩小组成员应为相关学科领域的教授或副教授,并指定一名任组长。

3.开题答辩时,必须有申请者所在一级学科负责人到场或由一级学科负责人指定的具有硕士指导资格的专业老师在场,审查申请者开题内容是否符合所在一级学科的要求。

4. 答辩小组应对申请者开题情况给出定性的结论,即:同意开题、暂缓开题、不同意开题,并在《江汉大学研究生开题答辩成绩记载单》签字。

5.为了加强交流、节约成本,提倡组织相同研究方向或相同专业的研究生集体开题,开题时每位学生应有详细的开题记录。

6.每个开题答辩小组安排一名教师担任秘书。

7.开题答辩程序:

(1)    答辩小组组长宣布答辩开始;

(2)    硕士生陈述开题报告,要求以PPT形式,时间不超过20分钟;

(3)    专家提问,硕士生回答问题;

(4)    答辩小组评议与总结;

(5)    答辩小组评定成绩并签字;

(6)    一级学科负责人签字。

8.未提出开题申请及提出开题申请未获批准者延缓开题,直至各项要求均符合规定后再作安排。未按规定办理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手续者不予认可。

9.开题答辩结束后,研究生教育教学秘书在规定时间内将《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研究生开题答辩成绩记载单》、及《研究生开题记录表》等材料收齐后送研究生处存档。

 

三、研究生培养经费本的发放

2013级硕士研究生的《研究生培养经费本》将于开题工作完成之后发放,各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秘书到研究生处领取。

 

特此通知。

附件:

1. 江汉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

2. 江汉大学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

3. 江汉大学研究生开题记录表

4. 江汉大学研究生开题答辩成绩记载单

 

研究生处

一四年十月十六日


1. 2013级硕士研究生中期检查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