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历史精髓 出时代新招――记2014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5浏览次数:2715

                            续历史精髓 出时代新招

                                                                                      ――2014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为更好地为2014级研究生做好服务,使他们更快更好地适应研究生学习、科研与生活,91日到4日期间,研究生处同保卫处、图书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及各有关学院一起,开展了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除了延续规章制度教育、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图书馆入馆教育、安全教育、培养方案介绍等活动外,今年增加了素质拓展活动、心理健康教育。

91上午,规章制度教育作为研究生入学第一课,顺利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今年的规章制度教育,我校打破过去只邀请一位老师做讲座的惯例,邀请了多位从事相关工作的老师进行讲解。研究生处黄建文副处长主持会议并全面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制度体系,化环学院副院长刘琼玉教授主讲研究生科研创新资助政策,刘延宁老师主讲学位管理有关文件,罗丹娅老师主讲学籍管理有关文件,杨方老师主讲研究生资助政策。

为尽早培养研究生的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意识,我校特别邀请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谭昕教授,于92日上午开展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谭院长从违反学术道德的案例开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学术诚信、学术规范的有关规定,以便研究生新生更快地端正科研态度、继承优秀品质,为研究生今后走上科研道路指明了方向,激起们的强烈共鸣。

“安全问题无小事,安全责任记心头。”93日,在保卫处的支持和协调下,我们邀请了长期从事国家安全工作的市安全局领导,开展针安全教育,内容涉及国家安全教育和防范性安全教育两个方面。李局长在讲座中,列举了大量涉密泄密的案例,以此警示同学们,在从事相关科学研究中,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地维护国家利益。

今年研究生入学教育,我校新增了素质拓展训练和心理健康教育两个环节。鉴于研究生生源复杂,且其对大学生活的期盼与好奇已不如刚如大学时强烈,为了促使他们更快适应环境、熟悉同学,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我校特意于91日下午,在未名山上组织开展了新生素质拓展活动。活动结束以后,同学们表示,这对于加深了解和培养感情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尽快了解学校和熟悉同学,提供了机会。

93晚,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协助下,我们邀请了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卫副教授,为研究生做了题为《做最好的自己》的主题讲座。黄教授从哲学上的“本我”、“自我”、“超我”入题,引导新生认识自己,尝试回答“我是谁”,并告诫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努力做到“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不断挖掘自身的潜力,发现并做最好的自己。

此外,在研究生处老师指导下,第三届研究生会成员积极响应研究生处老师为同学们营造温馨而适宜学习与生活环境的号召,精心准备了研究生会介绍会、新老生篮球趣味友谊赛、公寓卫生无死角等活动,不仅让入学新生感受到学长学姐的温暖,还增进了同学情谊。

(研究生会 刘慧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