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17-05-05浏览次数:1341

认清反腐败斗争态势 营造风清气正校园

    427日下午,我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在学术交流中心明德厅举行,武汉市委委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刘全保以《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与任务》为主题给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形象、发人深省的党性教育课。

    报告高屋建瓴、逻辑缜密,分析全面透彻、鞭辟入里,讲解案例结合、令人启迪。刘全保同志结合他在省市纪委工作二十余年的理论思考和工作实践,从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准确把握当前高校违纪违法案件特点和规律、切实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

    刘全保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党的共同努力,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取得重大胜利,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反腐败形势作出的最新的、符合客观实际的科学判断。但是,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仍然任重道远”,这是基于对腐败这一人类社会公害普遍规律的辩证把握,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清醒认识,对管党治党深层次问题的深刻洞悉。这场“具有很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既不可能速战速胜,也绝不会无果而终,它注定是一场复杂而艰巨的持久战,大家务必保持清醒认识。

    刘全保强调,“天涯无净土”,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形势同样严峻复杂。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基建领域腐败、科研经费腐败、违规招生腐败、学术造假、生活腐化等问题时有发生。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面临的各种问题与风险,摒弃“腐败与已无关”论,增强抵御风险的认识和能力。他要求,要切实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要落实好主体责任,一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二要狠抓思想政治建设,三要加强党风校风学风建设,四要健全内控机制。同时,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一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二要锲而不舍地改进校风,三要严肃查处腐败案件。他还要求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二要严格自律不放松,三要管好亲属不放纵,四要自觉接受监督不例外。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落实好“一岗双责”。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强主持了学习报告会,他指出,刘全保同志熟悉党建、政府管理、纪检监察业务,既是执纪审查专家,又是政策理论行家,组织查办了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指挥调度全市追逃追赃工作,受到中央纪委、省委省政府多次肯定;多篇理论文章在《中国纪检监察》《中国纪检监察报》等重要刊物发表。刘全保同志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深度,既有面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剖析,更联系了高校工作中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现实表现,为我们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划清了红线。他要求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报告会精神,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落实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校纪检委员、各学院、部门、单位党员教职工代表和基层党委纪检委员(纪委书记)700余人聆听了专题报告。(晓流  校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