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1603




2

2018314



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精神

用一流精神状态一流工作作风

坚定不移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2018年工作部署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 李强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校2018年工作部署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很及时、很紧凑。会议总结了上一年工作,表彰了先进,树立了标杆。张裕平书记报告了2017年纪检工作,部署了2018年纪检工作,讲的很透彻;张幸平校长简要回顾2017年工作,全面部署了2018年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讲的很好,我完全同意。总的来说,2017年我们干的不错,2018年要干的更好。我们要定更高目标,鼓更大干劲,争取更大作为。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两点。

一、形成一个共识,坚定不移用“双一流”建设“双一流”

我跟张校长讲话方式不一样,但关于2018年工作,关键词是完全一样的,看法、办法是完全一样的。可以说,班子成员之间意见是完全一样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今后5年,高等教育就是围绕“双一流、内涵式”两个关键词进行,双一流是抓手,内涵式是归宿。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主题和主线。就江汉大学而言,今年乃至以后数年的根本任务就是用拼搏赶超的一流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一流工作作风,坚定不移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今年119日,在全省高校服务地方发展暨“双一流”建设动员大会上,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正式公布,我们榜上有名,入围11所“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拿到了新一轮高校竞争发展的“入场券”。这是省里对我们的肯定和支持,来得及时,来得侥幸。

及时从何说起?我们“十三五”目标是进入全国高校前40%,省属高校第8位。今年是2018年,“十三五”计划的第3年,自己比有进步,同行比在徘徊。进入双一流,就可以借东风,内鼓干劲,外争支持。年初,市委为提高工作预见性,征求2018年市委常委会议题,我们上报了两个,第一个就是双一流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争取市里出台相关文件予以支持。第二个是关于召开第一次党代会的工作汇报。最近,市委、市政府领导了解学校情况,我作了简要汇报。过去是三年立功,2017年是三个优秀、一个良好,成绩可圈可点、光荣自豪;刚刚入围了双一流,拿到了入场券。领导同志一致认为学校发展还是不错的。

侥幸从何说起?刚刚推出的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学校位列243名,位列省内高校20位,省属高校12位。可以说,江大不完全是凭自身实力入围的,而是作为大武汉的代表拿到入场券的。2017年初党委会上讨论双一流建设时,提出自身要努力,要争取,要跑步前进,还要争取市里的关心和支持。我专门就此事给万勇市长去信,请万市长在入围双一流建设和获取博士授权单位两件事情上同省教育厅积极沟通,万市长一口答应,并亲力亲为。所以说,我们是作为大武汉的代表拿到了双一流入场券,参与同台竞技的。在《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中明确一条,建立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学校和学科,适当补充进建设名单;对出现重大问题,不再具备建设条件,经警示整改仍无改善的高校和学科,调整出建设范围。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感,如果被淘汰,脸面何存、情何以堪。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作为就是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要坚定不移的用拼搏赶超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双一流建设。对此,我们既要有江大自信,更要有江大自觉。

我们要有江大自信。2017年初,我们明确要办好三件大事,落实政治巡视整改任务,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积极服务三化大武汉建设。在座各位都是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分享者。我们说到也确实做到了。成功的人找办法,失败的人找理由。我们向内挖潜,不等不靠,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形成了一批具有开创性、引领性的发展亮点。比如说:

陈一新书记点赞我校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专场行动,落地28个项目652.43亿。说实话,我们根本就没想过、没做过,但事实是我们干成了,而且干的很不错。特别是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长江新城管委会的三方合作,更是点睛之笔;既服务了“三化”大武汉,更服务了我们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尤其是申博工程。新增8个硕士点,新增数量位居省内高校第四;新青年下乡达到9000人次,为省属、市属高校作出示范,为学生实践开辟新路;江大女足成功冲超,说不定今年还会有奇迹发生,上演一次凯泽斯劳滕神话;博伦厄孔子学院建设达成一致,我校第一所孔子学院指日可待;文理科楼群维修改造,风雨兼程、按时完成;光电薄膜发电并网成功,三角湖绿道投入使用,校园面貌焕然一新;依法依规基本解决了文理学院转设问题,为学校事业发展赢得了空间。我们2017年取得的成绩,确实值得我们自豪。

自豪更高一层的精神境界是自信,自信源于对自我价值的肯定。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2017年十大校园新闻评选发布,我转发后加了评语:泰山不是堆的,火车不是推的,江汉大学的荣耀,是我们奋斗创造的。我们完全有能力把江大的事情办得更好。

我们更要有江大自觉。《江汉大学章程》指出,我们的办学目标是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建成在国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刚才,张校长讲到了,武汉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四位,而且还在不断地努力拼搏赶超、改革创新。大家扪心自问,我们称得上“相适应”吗?第一,我们目前称不上;第二,我们努力了,但努力还不够。这是我的一个结论。

汉大学合并组建16年,投入不断增加,条件不断改善,“芝麻开花节节高”。我经常说江汉大学“硬件比较硬、软件比较软”,客观条件比较好,但我们的主观努力没跟上。校史展中介绍江大历史上办学特色有“八个一”,还有由老校长王千弓创立的秘书学全国知名。现在如何呢?就专业来看,学校曾有过15星级专业,2个四星级专业,现在仅有1个四星级专业。我们在介绍江大特色,与同行交流办学经验,有多少引以为荣的“绝活”呢?另外,我们在副省级城市综合大学中排名不尽人意,目前面临的情况是标兵渐行渐远,追兵来势汹汹。大家要比较,没有比较没有鉴别。我经常担心,作为发起高校,十五城市综合大学联席会议还能办多久。

怎样才能用“双一流推进双一流”?我认为要做到三要三不要。第一,要有主人翁意识,不要有雇佣意识。学校大多数同志都是不错的,但极少数人有这样一种雇佣意识,认为我是江汉大学的员工,不管做不做事、做多做少,待遇就不能少我的,并且要与时俱进。尽管是极少数人,但这很可怕,难以自愈,还会传染。第二,心动之后要行动,不要身不动心不动只嘴上动。第三要急,不要拖、懒、消极。我指出来的这些问题,很可能是极少数干部职工的实际状况。毛主席告诫我们,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大家回忆一下,其实很多工作都是急出来的。有些同志总是抱怨时间不够用,实际上是“按兵不动”。扫帚不到,灰尘不跑。凡是对学校发展有利的事,要绞尽脑汁、想方设法、争分夺秒、只争朝夕地去做。目前我跟张校长正在积极奔走,拟引进一位院士,增强学校专业实力。我们有了想法马上就行动了,这就是急。当然急的前提是守规矩,急好了一定会成事。大家要形成共识。

如果有同志非要以身试法,坚持“三不要”的做法。怎么办?根本方法是抓两头带中间和领导干部示范。同时校内巡察要充分发挥作用,针对“慵懒散”和“新衙门作风”,该处置要处置。

此外,还要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我们的名誉校长、教育家李进才同志结合实际做出判断,江大保持40余个专业比较合适,71个专业确实多了。如果能筑巢引凤,把院士引进学校,肯定要据此打造重点专业,势必会调整其他专业。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要有江大自觉,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主动担责、认真履职,才会修成正果。

二、抓住七项关键,全面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新的一年,要充分落实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部门、学院领导要既挂帅又出征,还要出彩,要带头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责任链条。工作要点讲的很清楚,张校长做了全面部署,我都同意,大家认领任务,对标作业,抓好落实。我强调七件关键工作。

(一)深入持久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要突出主线、鲜明主线,紧紧围绕这条主线来谋划、来部署、来推进。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高度重视、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宣传部长会议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校班子成员要带头,中层领导干部也要带头。带头宣讲既履行了政治责任,又是深入学习思考的过程。我们还要在落地转化上下功夫,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学校发展中,进一步完善思路、凝聚合力,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发展在新时代呈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

(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命题,强调新时期党的建设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我们要融化在血液里,落实在行动上。我公文包里始终有两份文件,一份是十九大报告全文,另一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讲话。高等教育担当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就更应注重政治建设这一根本,就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办高等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四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大家一定要学一点党言党语,一定要将其作为行动的指针。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落实高校党委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加强对党员的管理与教育。要加强对教育者的政治建设。“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有损师德的事,大家要共同抵制。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学校各级部门都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思想政治工作自始至终贯穿和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实践全过程,实现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的有机统一,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育人过程大家都有责任,任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更加关键。育人就是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自身的言行来引导学生发展。

(三)迎接政治巡视回头看,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1121日至123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了巡视。201745日,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学校高度重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经过努力,巡视组反馈的五方面19大类46个问题,目前除上级未批复召开校党代会、未批复学校“九定”方案、多占政策性住房等待进一步指示、人事代理逐年增多等依靠学校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外,其他问题均整改落实。

当然,上述工作也在推进之中。多占政策性住房问题,我向省委第七巡视组建议,交由省直有关部门在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基础上,集中研究,拿出办法,不能不管不顾一刀切。江大园手续完备、分配合理,用现实的政策去解决历史问题,不太妥当。我们正努力争取最佳解决方案。如果省里有了最终意见,大家要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按照上级指示和要求办理。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均已调查处理完毕。今年3月,我们将迎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我校政治巡视的大起底、大检查。我们将继续坚持严字当头、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四)全面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各项任务

本科教学是我们立校之本,是中心工作,是全体师生内心恪守的最后底线,也是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根基所在。去年1127日至30日,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进行了本科教学工作现场考察,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最重要的是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我们要以此次审核评估为新的起点,认真结合33个病灶、33个建议研究整改。进一步促进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尽快把专家的评估意见转化为改进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制度性安排。尽快针对专家们所提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到人。要借整改的契机,进一步促进我校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对内激发活力,启动新一轮综合改革

学校发展靠大家。发展之道,改革为先。以改革为动力,向改革要红利。大家积极性高、自觉作为,学校发展才有奔头。今年1月份,我们正式纳入武汉市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试点范围。通过改革试点,下放部分人事管理自主权,给予配套的政策保障和支持,从根本上解决人才招聘、岗位管理、职称改革、绩效工资等方面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改革的任务主要是健全科学设岗动态调整机制、改革人才引进制度、完善竞聘上岗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健全权益保障机制等六个方面。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针对基础较强、条件较好、障碍较小的方面,有选择、有重点地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近期,我跟张校长还有其他几位校领导拟定赴十五城市综合性大学调研,向兄弟高校学习借鉴双一流建设经验。我还要去三峡大学、长江大学调研人事制度改革经验。三峡大学推行人事制度改革2年,据反映,改革效果很好。

此外,跟大家吹个风,我们的机构、人员调整势在必行。这本是一个常规工作,但我们的机构长时间只增不减,积累了一些问题。此项工作在谋划阶段,要深入、要民主,要瞻前顾后,兴利除弊;但如果一旦确定,要尽快实施。关于人员调整,在座很大一部分行政干部,想提拔、想进步,很正常。提拔标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标准——忠诚、干净、担当。中组部反复讲一句话:干部埋头做事,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关心。干部职工做好工作的同时,有想法可以找我们谈。谈自己或者推荐别人都可以。我主政江汉区时有这样一个理念:年轻人各尽所能,老同志各得其所。我们会综合考虑,尽可能多发挥正能量,限制负能量。我跟张校长有优点也有缺点,共同优点是一心为公、心无旁骛,大家可以观察。

(六)对外争取资源,服务三化大武汉进程

学校发展离不开外部资源的大力支持。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参与“三化大武汉”进程的主动性,尽快落实同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长江新城管委会签订的三方协议,实际参与长江新区建设。合作达成,有利于长江大保护战略落地,有利于长江新城、长江新区科学之城的适时启动,有利于为江汉大学学科建设和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取得突破口。根据陈瑞峰副书记提议,已邀请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主任近期来汉考察商谈。

们要进一步发掘、开发校友资源,让校友资源成为促进学校建设的重要源泉。不挖掘不知道,我们校友资源很丰富,各行各业都有我们的校友,要真正利用好校友资源,共同办好江汉大学。

我们进一步同武汉各区、委办局、事业单位加强联系,增进友谊,落实有关协议。最近,我准备同张校长去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一方面加深合作,另一方面商谈新的合作领域,共建共赢。

(七)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始终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从严治党与加强制度建设、强化依法治校结合起来,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结合起来,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内监督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

要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完善纪律规章,实现制度与时俱进。响鼓不用重锤,刚才张裕平同志举了些现实例子,一定要整改落实到位。大家要引以为戒,廉洁自律。习近平总书记讲,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我们在履行责任面前只能得罪个人,不能得罪纪律。

这里还强调一点,要强化审计工作。2017年学校对12人进行了离任审计,还有1人的审计还在进行之中。总体看,工作做得不错,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共性问题主要包括现金支出、原始票据不规范,审核不严格,部分项目程序不完备等,还有个别部门管理不严等个性问题。2018年将继续安排离任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今后经济责任审计将成常态,这项工作也要抓紧抓好。为人不做亏心事,夜半敲门心不惊。正常履行职责,党和人民要了解你以前工作情况,审计十分正常。从严治党经历了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过程,大家从不适应到适应,从不规范到规范,过去有些小问题,我们也不会揪着不放,但有三个判断标准一定要注意。第一,是否明知故犯;第二,干部本人是否占了便宜;第三,是否因为个人的不规范,导致学校受到重大损失。如果都不沾边,下一步做到规范就可以了。

同志们,人生宝贵,不能浪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起步之年,我们要保持一种拼搏赶超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敬业不松懈,提效不懈怠,实干不虚浮,从我做起、从班子做起、从点滴做起,坚定不移推进双一流建设,更加积极主动服务三化大武汉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定更高目标,鼓更大干劲,有更大作为,向党组织、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更好的答卷。

我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8年工作部署

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校长 张幸平


根据会议安排,我简要总结一下2017年的工作,就做好2018年的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2017年工作

2017年,包括20181月份在内的上学期,学校在省、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服务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凝练学科专业特色,全面完成了市绩效目标和学校2017年确定的工作任务,各项事业持续向好。上周,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拼搏奉献创优争先表彰大会,学校被评为“2017年度绩效管理综合考评优秀单位”。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学校一年来工作的充分肯定,凝聚着全校师生和同志们的辛勤和汗水。

一是圆满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全校各学院、各部门精心准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校迎评办、校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的同志们付出了艰苦努力。下一步重点是要抓好整改。

二是入选湖北“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1月,学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化学工程与技术为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为学校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对江汉大学的发展而言,这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挑战。

三是依法依规推进文理学院转设工作。与湖北三才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文理学院签订了协议书。目前三方正按协议约定积极履行义务,相关费用已经到账,文理学院三角湖校区已整体收回。文理学院三角湖校区(也就是14C地块)的整体收回,为学校事业发展赢得了宝贵的发展空间。

四是一批工作亮点精彩纷呈。研究生一次就业率100%,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92.97%,学校第一次被评为省级就业免检单位,毕业生留汉比例71%,创历史新高。新增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个专业硕士授权点,新增数量位列省内高校第四。获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3项,国家级、省级创新计划各1项。获省科技进步奖4项,其中一等奖1项。各类科研项目立项278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0项,项目数、项目经费列省属高校第7位。新聘续聘高层次人才19人。“新青年下乡”和社会实践活动如火如荼,1个基层团委获全国“三下乡”优秀单位,1人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学校被评为省市文明单位、湖北省平安校园、全市综治优胜单位、“平安高校”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五是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完成了图书馆、J01-J06教学楼外立面和室内墙面维修改造,完成了三角湖绿道建设,完成了音乐学院综合楼项目前期工作。音乐厅项目和科研院所实验室改造项目已经立项。研究生(留学生)公寓、小球馆进入验收阶段,军运会体育馆改造项目通过审批。

六是成功举办2018资智回汉江汉大学专场。项目签约652.43亿元,为武汉市2018年资智回汉工程开了个好头,获得市领导高度肯定和社会广泛好评,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师生和广大校友爱校、兴校的热情和荣誉感。

此外,还有一些工作值得充分肯定。首次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实现了零突破。首次设立本科教学校长奖,评出首届本科教学校长奖1名、提名奖3名。江大女足获甲级联赛冠军并成功冲超,成为全国第一支打入顶级联赛的学生军。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团结拼搏的结果。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学校,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全校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顽强拼搏,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具体到江汉大学来说,2018年意味着什么?对江汉大学来说,2018年是“双一流”建设的启动之年,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之年,是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体制机制创新之年,是迎接七军会、校园环境大提升之年。

习总书记在新年致辞和春节团拜会讲话中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艰苦奋斗的创业者,才能成为时代的胜利者。习总书记的这些讲话,是我们推进工作的指引,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讲话落实到推进江汉大学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努力争做艰苦奋斗的创业者。

最近网络上有两篇讲话引起热议。一篇是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222日(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刘家义书记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指出,2017年山东省GDP突破7万亿,同比增长7.4%,(湖北省2017GDP3.65万亿,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000亿,同口径增长6.6%。对标先进,我们与标兵的差距越来越大。经济总量,我省与广东的差距由2008年的约5860亿扩大到2017年的1.72万亿(2.94倍),与江苏的差距由50亿扩大到1.32万亿(264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广东的差距由2008年的约1350亿扩大到2017年的5200亿(3.85倍),与江苏的差距由约770亿扩大到2100亿(2.72倍)。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发展形势逼人,竞争态势逼人。

另一篇是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的讲话。223日下午,节后第二个工作日,宁波召开千人大会,动员部署“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郑栅洁书记在大会上一口气细数17个数据,凸显宁波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竞争压力。

——去年宁波GDP排在全国所有城市的第15位,排在宁波前面的是无锡10500亿,长沙10200亿,在宁波后面的是佛山9550亿,跟宁波只差300亿,稍有懈怠就会被赶超。

——10年前南京落后宁波84亿,去年已高出宁波1858亿;武汉落后宁波210亿,去年已高出宁波3564亿;长沙落后宁波1091亿,去年已高出宁波343亿。

组组数据的背后,让宁波深切感受到——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强兵,越逼越紧!

江汉大学与山东省、与宁波市有可比性吗?有!也没有!从比较的内容而言,没有可比性;从发展的紧迫性而言,完全具有可比性。

江汉大学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我们该从什么样的维度来认识这样一个位置呢?去年底,我参加全国十五副省级城市综合大学联席会。最大的感触,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17年的评价数据显示,我校在十五副省级城市综合大学中排名不理想。深圳大学、宁波大学已经进入全国百强。从省属高校的排名来看,也很不乐观。20181月省教育厅等部门公布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6所,分别是: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三峡大学、长江大学、海军工程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江汉大学不在这个层次之列。与兄弟院校相比,我校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科研水平等方面没有优势,特别是在专业建设上,专业合格率和专业星级水平整体偏低。

这些年,江汉大学发展很快,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我们在发展,别人也在发展。与山东省、宁波市一样,我们同样面临着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尴尬局面。

2018年,我们该怎样发展?应该以一种什么状态发展?对全校师生而言,这是一个需要全校教职员工认真思考的问题!是一个对江汉大学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问题!我们应该以三种状态加快发展:

一是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加快发展。全校上下必须树立危机意识,必须树立拼搏赶超意识。这是由我校所处的激烈竞争态势所决定的,是由我校现阶段教学科研和管理的现实状况所决定的,是由我们服务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所决定的。我们没有躺着睡大觉的资本,不发展是死路一条!发展慢了,也是死路一条!只有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赶超,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是要以主人翁心态加快发展。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同样地,学校好,大家才会好!我们都处于江汉大学这艘大船上,只有每个人都奋力划浆,船才会行驶得快。应该说,学校绝大多数教职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默默无闻奉献,做出了优异成绩。但也确实有一小部分人,只想坐船,不愿划浆;只想分享成果,不愿作贡献、作奉献。大河涨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学校发展得好,每个人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学校发展得不好,个人的发展也必然会受到影响。这是一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我们每个人都需反躬自省,是不是以一种主人翁的姿态在努力工作?要做一个合格的划浆者,而不只是一个乘客。

三是要以必胜的信心加快发展。我们前进的征途上必然面临许多的困难和问题,成功也决不会是一帆风顺。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干任何工作,我们都必须抱必胜的信心,敢于超越,敢于胜利!如果连胜利的勇气都没有,你就一定不会胜利!如果碰到一点困难就畏葸不前,你就很难获得成功!

三、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的工作要点,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已发布在学校OA系统中,这里重点强调几方面。

一是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2017921日,教育部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137所,其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A36所,B6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双一流”建设学科共465个。2018118日,湖北省公布了国内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省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共17所,其中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6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11所,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29个。

江汉大学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这是对我们办学成绩的肯定,同时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历史机遇,全力推动国内“双一流”建设。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建设地方一流高校和一批国内一流学科。

上学期末,学校启动了“双一流”建设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李强书记和我任组长,组建了工作专班。专班的同志们非常辛苦,整个寒假都没有休息,包括我们很多学院的同志,这个寒假也都在加班加点工作。开学之前专班已完成方案初稿。下一步还要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优化设计,完善方案,制定明确的计划书、路线图。初步确定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的任务:一是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二是申博与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以申博为抓手,通过学科专业资源优化配置,力争尽早获得博士学位授权;同时,分类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实施国内一流学科引领项目、省内一流学科提升项目、校内一流学科培育项目。三是提升科研水平,力争在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中取得重大突破。四是人才队伍建设与事业单位改革创新。五是基础设施提升。实施校园建设提档升级,加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设智慧校园。六是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浓郁的校园文化和育人氛围,使“江大精神”成为推动内涵式发展的强劲精神动力。

二是狠抓评估整改,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在去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尽快报校党委会研究审定后下发。根据确定的整改方案,逐项整改落实。深化教学改革。启动专业认证,推动专业建设规范化,做好医学教育统筹。加强课程和实习实训实验建设,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加强教学过程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推进课堂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创建创新、创客公共教育平台。探索招生就业联动机制改革,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加大国际性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孔子学院项目建设。

三是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以纳入全市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深入推进人事制度配套改革。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检查和评估。启动“一站式”师生服务中心建设。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资产管理和资源配置。开展新一轮全国和省级文明单位(校园)创建。树立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推进平安校园示范校建设。

四是全面提升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高标准抓好七军会场馆改造、比赛安保系统建设,大力推进校园绿化提档升级、道路沥青覆盖等项目建设。启动14C地块规划改造,完成地下管网、道路、学生宿舍、食堂等改造。上半年确保研究生(留学生)公寓、小球馆投入使用。开工建设音乐厅和音乐学院综合楼项目,启动剩余教学楼和其它建筑立面和学校围墙维修改造,规划建设停车场。建设智慧校园,推进网络服务微应用。

五是创新“大学+”模式,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对接资智聚汉工程,创新校友工作模式,全方位服务新时代校友经济发展。推进“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落实就业“一把手”责任,确保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0%。推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工程,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校政、校企和校校合作,完善服务社会信息库。落实精准扶贫任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江大女足俱乐部发展,加强龙舟协会及基地建设。推进志愿者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让我们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为全面完成学校2018年各项工作而顽强拼搏,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江汉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83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