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参加2018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813

    10月8日,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报告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在校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优良学风,迈好学术生涯的第一步,努力成为执著追求真理的奋进者和勇于探索创新的开拓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教授作宣讲报告,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致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国斌主持报告会,中科院武汉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尚纳新,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和省社科院有关领导出席报告会。我校新入职教师、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德仁院士以《老师教我做人做学问》为题,结合自己求学生涯、治学经历以及人生感悟,详细介绍了摄影测量与遥感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运用以及发展方向,生动讲述了“要做好学问,首先要学会做人”的道理,深刻阐释了学术研究中坚守诚信和道德约束的重要性,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生动、引人入胜。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抬头看路,低头干活”,做一名“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富有团队精神、自信自强”的创新型大学生;要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急于求成、不急功近利;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结合国家战略需要,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在各自研究的领域、行业坚持自主创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最后,他寄语广大青年学子,“读书、思维、创新、实践,成功在于坚持不懈的努力”。

   

    叶贤林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自觉增强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始终牢记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把“中国梦”作为人生目标的“靶心”,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不为浮华所扰、不为名利所惑,不为艰难险阻所惧、不为个人得失所困,勇做新时代的探索者和创新者;要自觉增强探索真理的非凡勇气,始终秉承科学精神、追求科学真理,真正尊重事实、追求创新,逐渐形成高尚的情操、坚强的意志、非凡的品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奋斗华章;要自觉增强道德自律的坚定决心,始终遵从科学道德、坚守学术规范,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以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努力成为严谨治学的践行者和科学道德的捍卫者。

    

    参加报告会的教师和研究生们被李德仁院士的治学精神深深感动,也深受教育。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要向李德仁院士学习,加强学术道德修养,坚守科学道德底线,树立良好学风,维护学术的纯洁性和权威性。

    报告会结束后,我校师生代表满怀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领悟与思考回到学校。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道路上,将坚定地做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维护者和践行者。


我校新入职教师代表贠翔悦老师在“抵制学术不端”宣誓墙上签字

我校2018级新生研究生代表在在“抵制学术不端”宣誓墙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