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举办第九期研究生发展对象培训班

发布者:卓卉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2963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发展对象教育与培训工作,增强发展对象的政治素质,提高思想觉悟,报江汉大学党校批准,研究生处于2018年10月8日-10月13日举办举办第9期研究生发展对象培训班,对2018年秋季学期新发展的28名学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员邱国勇老师、董友波老师,中共江汉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委员会梅坤老师,研究生处杨方老师为发展对象们讲党课。

邱国勇老师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题,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意义三大内容,并与中国国情和优秀历史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浅出的分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我国发展所起到的巨大作用。

董友波老师以《学习党的章程 增强党章意识》为主题,从党章的历史沿革与时代特征出发,按照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和细则七个层次深入剖析了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基本内容,阐明了作为党员应该遵守的党内规范生活条例和行为准则。

梅坤老师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题,讲述了新形势下党内政策的若干准则。他强调:作为党员,我们应对党内政策做到“知其言,知其义”,遵守“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回顾“四个服从”的形成过程,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认清身为党员履行“四个服从”原则的重大意义,使我们更加紧密地在思想上、行动上和作风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对标、靠拢。只有真正做到思想严,管党严,执纪严,治吏严,作风严,反腐严,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才能步调一致得到胜利。

杨方老师以“立德”为主题,主要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德”的论述,选取了总书记常用的“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典故,从崇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明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修德——勤学、明辨、笃实三个维度,通俗易懂地讲明总书记关于“德”的论述,是对我国传统道德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为期一周的培训课程,不仅开展了专题讲座辅导,还集中观看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微视频等,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紧贴实际,内容丰富,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系统学习了党纪党规,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加强了党性锻炼和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