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聆诗 湖畔光影”江汉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习创新成果展示隆重召开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2508

“湖畔聆诗 湖畔光影”江汉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习创新成果展示隆重召开

13日,由研究生处、人文学院联合主办的“湖畔聆诗·湖畔光影”江汉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习创新成果展示在明德酒店仁德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强、各学院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全体在校研究生出席活动,师生们共同在诗歌和光影的浸润中迎来新的一年。


校党委书记、著名诗人李强在“湖畔聆诗”板块中做了主题为《诗歌的创作与赏析》的学术讲座。讲座以其代表诗作《武汉来了》的朗诵和解说开始,他提出写诗必须要有深刻的洞察力和异于常人的想象力。


接着,李强书记以自己不同创作阶段代表作的吟诵串连讲述,回顾了自己四十年的诗歌创作和心路历程,包括四个时期:萌芽期,代表作为《感受秋天》;沉寂期,代表作为《本世纪最后一个夏天》;显露期,代表作为《萤火虫》;绽放期,代表作为《有四片叶子的三叶草》。李强以自己对诗歌创作和诗歌鉴赏的独到体会,给大家分享了自己读诗写诗的经历:真正的诗歌除了可以给人真善美之外,还能给人带来视野,带来飞翔般的自由和穿越的感觉。李强指出,自然和人文结合起来才有好诗。在解读自己的诗歌作品后,李强以《世界文学评论》的主编提的十一个问题为切入点讲述诗歌的写作背景、中国古代诗歌和西方诗歌对新诗创作的影响、诗歌的美学本质和道德教诲的关系等诗歌写作和欣赏中的十一个问题,并解读了当代著名五位诗人五首代表作。此外,李强还回答了学生关于诗歌创作的提问。

“湖畔光影”板块展示了人文学院广播电视专业研究生近年创作的三部优秀作品。

2015级研究生黄昭旷的作品《异化》,采用定格动画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城市普通人发现并反抗异状怪物的故事,旨在反映当前社会普遍存在的城市异化问题。湖北省电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余述平评价该作品形式极具创意,用动画的形式,描绘当下的社会现象,作品完成度较高,他强调优秀的电影应该紧密地与生活联系在一起。


2016级研究生宋鑫拍摄的《窑洞书馆》,记录了小女孩守护破烂窑洞中“中国最美乡村图书馆”的故事。武汉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彭前馗认为宋鑫的作品关注现实和边缘题材,拍摄对象来自平凡的生活却有着不凡的故事,是艺术来源于生活的典型。


2017级研究生许昭平的作品《王钊》记录了我校培养的年轻画家王钊在坚持艺术理想和服从现实之间的困惑和选择。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彭涛认为该片从身边人物着手,选材成功,构图良好,镜头转换自然,由主人公演唱的背景歌曲与画面非常契合。同时也教导在场创作者们要以细节表现人物的纯真个性,在拍摄时加强对光线和镜头层次的运用和练习。


“研究生风采”系列活动,是展现研究生教育成果和培养研究生人文素养的重要平台,这既是对学习成果的展示,也是激励研究生专注学术、精于创作、努力成才的重要途径。研究生处处长钱同惠在谈到本届成果展示活动时说道,此次研究生学习创新成果展示,一是助力我校广播电视专业研究生在其专业领域树立成就感和自信心,二是加强研究生文化熏陶,扩展视野。本次研究生风采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感觉收获颇丰,不仅了解了诗歌创作,同时又欣赏了影视作品,强化了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