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湖北省省属高校ESI学科潜力值及江汉大学科研产出及表现力分析”报告会

发布者:杨方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2191

 

4月16日上午,为认真落实学校《地方一流高校和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加快实施“申博与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推进“聚焦一流计划”和“一流引领计划”,积极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促进我校优势特色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学校邀请了科睿唯安公司大学与政府事业部经理雷彬来校举办了一场题为“湖北省省属高校ESI学科潜力值及江汉大学科研产出及表现力分析”的专题报告会,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领导及研究生秘书参加了专题报告会。

报告会通过对江汉大学的论文进行文献计量学分析发现,江汉大学共有1154篇论文被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收录,其科研活动自2001年以来总体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学科建设方面,报告分析比较了2019年1月和3月湖北省高校ESI学科潜力值,发现我校化学、临床医学、环境与生态学、材料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数学、农业科学等方面学科已进入ESI学科潜力值统计范围,潜力值较高的是临床医学、化学、环境与生态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等方面的学科,其中临床医学是目前最有可能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报告还对比了兄弟院校的建设进展,分析了我校ESI学科潜力值2019年3月份比1月份进步的百分点情况。

此次专题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尽,对比分析了近期我校ESI学科表现情况,给出了我校在ESI学科排名靠前的几个学科发展现状和未来部分学科发展潜力,为我校优势特色学科发展、学术骨干人才培育和高水平科学成果产出提供了建议。

(研究生处、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