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课程教材选用的通知

发布者:黄志雄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876

各研究生开课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精神,提升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对教材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审核、规范管理,切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现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课程教材选用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范围

研究生课程使用的教学用书,以及作为教材内容组成部分的教学材料(如教材的配套音视频资源、图册等)。

二、教材选用原则

(一)坚持正确导向。教材选用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必须符合国家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具有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和较高的科学质量,适应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杜绝有意识形态问题的教材进入课堂。

(二)“马工程”教材必用。“马工程”教材涉及的课程,必须统一选用马工程教材。

(三)教材质量优先。在同类教材中,优先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教材、教育部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省部级优秀教材等。

(四)教材适用教学。教材选用应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涵盖课程的基本理论与知识,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研究兴趣。

窗体顶端

(五)注重教材时效。应选择近5年出版的,能反映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的新教材或修订版教材,杜绝选用质量不高、内容过时的教材。

窗体底端

三、教材选用程序

(一)研究生任课教师或课程教学团队进行教材选用自查后填写教材选用审批表与教材样书一并提交开课学院。

(二)各学院成立研究生教材审查专家组,对相关教材进行政治性、学术性和适用性审查。组织专家通读教材,提出审读意见,召开审查会议,坚持集体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审查专家组一般不少于5人,成员由各学院党政联席会选定。

(三)各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根据政治审核和学术审核意见集体审议,提出拟选用审查意见,提交研究生

(四)研究生处汇总各项材料后,上报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没有通过审定的教材,由学院重新申报、审核,提交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再次审定。审定结束后,面向全校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列入研究生教材库备案。

四、工作时间及要求

(一)930日前,各学院将《教材选用审批表》、《教材选用汇总表》、《教材选用专家评审结果汇总表》电子版和纸质版交研究生处备案正确、完整、规范填写表中各项内容,特别是教材名称及国际标准书号(ISBN)教材及出版社名称不得使用简称。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开课学院要加强对教材选用的审核和管理。选用教材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握正确方向和价值导向,体现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要认真落实开课学院、任课教师(课程组组长)职责。各学院须成立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研究生教材选用审查领导小组及工作组,结合通知要求,做到责任落实到人,将选用审查工作做细做实。

(三)确保科学合规。对发现政治立场、价值导向、科学性有问题的教材,坚决停用并予以更换;原则上不选用自编讲义、出版时间10年以上的教材,如确需选用的,需附学院情况说明及权威专家论证意见;任课教师选用自己编写出版的教材,需经过学院组织权威专家论证审核;对于选用教材审查不严导致问题未发现且投入使用的教材,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各学院要向全体研究生任课教师做好教材相关法律知识普及工作,杜绝使用盗版盗印或没有知识产权的书籍作为课程教材等违规违法行为。

(四)做好记录归档。所有课程教材至少保留一套样书和教学材料以供学校及上级部门开展教材工作时抽查,同时做好教材选用审核的过程性材料(专家意见表、会议记录等)存档工作。

联系人:黄志雄    电  话:84733251

 

附件:

1.江汉大学研究生课程教材选用审批表

2.江汉大学研究生课程教材选用专家评审结果汇总表

3.江汉大学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材选用汇总表

4.全部已出版马工程教材信息表(数据来自于教育部官网,更新至202110月) 

 

研究生

2022年831

附件1:(培养单位名称)研究生课程教材选用审批表.docx附件2:(培养单位名称)教材选用专家评审汇总表.xls附件3: (培养单位名称)教材选用汇总表.xls附件4:全部已出版马工程教材信息表(数据来自于教育部官网,更新至2021年10月).xlsx